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峰會觀察:彭州發展快,天府中藥香

2022年12月17日18:3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2月17日電 (劉海天)12月16日,2022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峰會在四川成都彭州天府中藥城隆重舉行。本次峰會以“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目標為引領,圍繞“傳承精華,守正創新,高質量推進中醫藥產業振興發展”這一主題,共謀中醫藥產業發展大計,共同推進四川省中醫藥強省開創新局面。

峰會現場。人民網 趙祖樂攝

峰會前一天下午,與會嘉賓參觀考察了彭州天府中藥城等醫藥健康產業項目,詳細了解了彭州中醫藥產業及天府中藥城的發展情況。

據了解,彭州市具備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優勢,擁有悠久的中藥材種植歷史,享有“千年藥鄉、百年藥城”的美譽。彭州市經濟實力突出,在全國百強縣中排名第95位、在西部百強縣中排名第12位,以中醫藥為鮮明特色的生物醫藥產業領先發展,擁有四川省唯一以中醫藥為主導產業的專業園區天府中藥城,已建成全國著名的商品藥材種植基地和全國最大的道地中藥材川芎產業標准化種植示范基地,集聚醫藥健康企業200余家,擁有年銷售收入過億元中藥單品9個,中醫藥規上產值穩居四川省第一。

過去五年間,彭州中藥材種植面積從13萬畝擴大至20萬畝﹔醫藥制造企業從40家增長至200余家﹔醫藥制造業產值實現翻番、突破80億元﹔年銷售額超億元的醫藥單品達到9個、佔全省半數以上﹔2021年,彭州實現醫藥貿易額近40億元,醫養健康產業營收超80億元,已經成為四川省綜合實力最強、產業鏈條最完整的中醫藥產業集聚地之一。

依托“千年藥鄉”深厚的中醫藥文化底蘊,依托川芎、黃連、杜仲等千余種中藥材的種植優勢,依托近百年來現代醫藥制造的產業基礎,彭州規劃建設了“一城三區”的天府中藥城,與成都醫學城、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華西醫美健康城、未來醫學城共同建設醫藥大健康產業生態圈,加快構建醫藥產業創新生態鏈,形成了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彭州名方”。

發展中醫藥產業是健康中國戰略的關鍵內容,是鄉村振興戰略的有利抓手,是增強中國制造國際影響力的重要渠道。在傳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預計到2025年,彭州中醫藥全產業鏈營收將達到400 億元﹔到2035年,將建成“千億級”中醫藥產業園區,成為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新中心。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彭州答卷”正在書寫。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