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峰會觀察:論千年醫藥,寫萬眾文章

2022年12月17日18:2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2月17日電 (劉海天)12月16日,2022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峰會在四川成都彭州天府中藥城隆重舉行。本次峰會上,科技部原副部長、國務院原參事、國家創新方法研究會理事長劉燕華帶來了《對中醫藥產業發展的思考》主旨發言,圍繞“傳承與發展”“中醫藥的發展獨特優勢與奇跡”“中醫藥產業的一場革命”三個問題,與在場嘉賓進行了交流。

劉燕華進行發言。人民網 趙祖樂攝

“對於中醫藥,看得見的是眼力,看得透的是眼光,看得深遠的是眼界。”劉燕華在發言中表示,中醫藥要真正實現現代化,需要在思維模式、知識加工、學科交叉上做大文章。下一步,推動中醫藥發展,特別是彭州開發中藥城,有幾項任務非常重要:第一是建平台﹔第二是在中醫藥產業化發展進程中,與網絡化的中醫藥體系聯系在一起﹔第三是全方位開發中醫藥材料和設備﹔第四是建立龐大的基層中醫體系。

劉燕華介紹,中醫瞄准的是健康,瞄准的是功能,瞄准的是調理器官陰陽五行個體化治療。中醫藥產業是一場革命,大健康產業包括多個方面。我國健康產業發展速度非常快,預計到2030年翻番。發達國家健康產業佔GDP的15%到20%,我們目前是佔6.4%,今后一段時間健康產業是快速發展的時期。國家要發展健康產業,所以健康產業支柱也要快速發展。

峰會主題論壇活動。人民網 劉海天攝

劉燕華認為,中醫藥發展要自立自強,底氣在於基本功。中醫藥產業定會在傳承+創新+市場+文化組合系統中重建構建,再創輝煌。“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瑰寶,西方對中醫藥認識在加強,東方各國對中醫藥知識產權爭奪也很激烈。我們必須快速地發展中醫藥,發展就是最好的傳承。”他表示。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