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以創新為驅動,推動中醫藥產業乘勢而上

——2022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峰會綜述

郭瑩
2022年12月17日17:4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一場峰會,促交流,見真知,指方向。

一個平台,聚要素,促合作,謀發展。

雖已入冬,氣溫驟降。但在“千年藥鄉”四川彭州,一場2022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峰會卻將“中醫藥熱”推向高潮。12月15—16日,來自政府部門、高校院所,醫療體系的專家學者、企業代表齊聚一堂,共話中醫藥產業傳承與創新,探尋新時代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路徑。現場,“中醫藥協同創新平台”亮相啟動,首個全國性中醫藥發展指數——彭州指數正式發布。

峰會現場。人民網 王波攝

峰會現場。人民網 王波攝

以技術創新為抓手 助力中醫藥產業發展“破局”

中醫藥是國之瑰寶,在漫長的發展過程中積累了豐富的理論成果和實踐經驗。不過,我們也應該看到,目前我國中醫藥產業面臨著體系化、標准化不足,人才與研究相對匱乏,技術傳承難度大,中醫藥產品出海難等瓶頸問題,急需通過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解除桎梏。

在本次峰會中,與會嘉賓不約而同地將“技術創新”作為“破局”關鍵,提出“必須堅持傳承精華,守正創新,才能推動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

1中國工程院院士、澳門科技大學榮譽校長劉良通過連線進行主題發言。人民網 王波攝

中國工程院院士、澳門科技大學榮譽校長劉良通過連線進行主題發言。人民網 王波攝

“中醫藥是一個復雜的科學體系,需要整合應用多學科的先進技術與方法開展融合創新研究﹔需要建設以中醫藥為主體、多學科結合的創新型人才隊伍﹔需要積極開展國際合作。”中國工程院院士、澳門科技大學榮譽校長劉良在主題發言中,一口氣提到了三個“需要”,在他看來,多學科融合創新前沿技術平台,是解讀中醫藥復雜科學原理的強大工具。據他透露,目前,大數據技術、人工智能技術已經介入中醫藥學科研究中,通過建立數字化、功能化、智能化以及精准中醫藥個體化診療系統,能夠實現傳統中醫藥學科發展的突破。另外,基於BT+IT為核心的融合創新技術,也實現了中醫藥的復雜原理的解讀,有助於推動中醫藥融入現代大科學體系。

成都康弘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何曉蓉介紹,該公司長期堅持核心產品自主創新,積極推動國際領先技術在中醫藥領域的運用。目前該公司13個主打產品,都具有獨立的知識產權和專利。據她介紹,為推動技術創新,該公司已在去年成立了控股子公司四川紅河藥業,聚焦合成生物學創新藥物研發,從而打破中藥活性分子成藥性開發的“瓶頸”。“現在,企業正在積極助推一系列高質量臨床研究落地,不斷完善中成藥循証証據,推動中西醫結合,支持中藥傳承與創新發展。”

以平台創新為手段 快速聚集行業人氣要素

本次峰會上,如何建立創新平台也成為熱議焦點,不少專家學者認為,建立創新平台,才能聚集產業發展人氣要素,讓創新動能活力迸發,產業發展勢如破竹。

科技部原副部長、國務院原參事、國家創新方法研究會理事長劉燕華打了一個比方,“如果我們把產業發展看作‘鯉魚跳龍門’,建立平台,就是想辦法把水位抬高,隻要水位足夠高,千萬條鯉魚就可以跳過龍門。”他指出,產業發展各個方面、各個生產要素,各個方面的力量在一個網絡裡集中匯集,相互聯系,這是在平台經濟時代的典型特征。“因此,中醫藥體系的平台要覆蓋從產業發展初期到中后期全過程,要突出全產業鏈各個環節,從而實現開放共贏,協同創新。”

誰在創新上先行一步,誰就能擁有引領發展的主動權。在關鍵時刻出手,於要害處發力,協同、精准、形成合力,才能全方位夯實中醫藥產業協同創新。

人民網與彭州市人民政府、天府中藥城等合作方共同搭建中醫藥協同創新平台亮相啟動。人民網 王波攝

人民網與彭州市人民政府、天府中藥城等合作方共同搭建中醫藥協同創新平台亮相啟動。人民網 王波攝

本次峰會上,由人民網與彭州市人民政府、天府中藥城等合作方共同搭建中醫藥協同創新平台正式亮相,這也是三方促進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產業發展與地方發展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一次有力嘗試。

據介紹,此次推出的中醫藥協同創新平台將在人民網PC端和移動端開設專題網頁,形成內容聚合分發功能。此外,還將通過人民網“828企業服務平台”有序整合政府部門、科研機構、大專院校、行業社會組織、生態龍頭企業等各方智力資源,為地方產業園規劃、中小企業發展提供咨詢,助力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另外,中醫藥協同創新平台還將推廣創新成果與經驗,不斷為四川地區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智力支持、資源支撐。

主題演講環節。人民網 王波攝

主題演講環節。人民網 王波攝

更多的創新實踐還在持續進行。據了解,為了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人民網將組織專家、記者,組成中醫藥產業鄉村振興的專題調研採訪組,走進四川各地縣市,圍繞中醫藥產業振興這一核心主題,聚焦鄉村振興實踐,系統梳理和總結中醫藥助力鄉村振興的典型經驗,調研期間將通過線上訪談、問卷調查、案例征集等配套活動,多種方式結合進行。調研結束以后,將依托人民日報、人民網媒體傳播矩陣,對中醫藥產業鄉村振興的四川經驗、四川模式予以廣泛推廣傳播。

以制度創新為引領 探索產業發展的“城市路徑”

2021年12月,四川獲批建設全國七個之一、西部唯一的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開啟中醫藥強省建設的新篇章。2022年8月,四川明確要把示范區建設成為全國中醫藥創新改革策源區、事業文化產業一體高質量發展樣本區和推進區域協調、共建共享的領先區。11月,四川又印發《關於醫保支持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支持中醫藥健康養老發展、支持中醫創新技術、促進中藥優質優價、強化中醫藥在疫情防治中的作用等20條措施。

政策體系逐步完善,管理體制逐步生機,綜合改革穩步推進,服務體系不斷健全……目前,四川省委省政府已將中藥材產業納入全省7個千億級產業之一優先發展,將中醫藥產業納入全省14個重點產業之一,並納入“10+3”現代農業體系、“5+1”現代工業體系和“4+6”現代服務業體系,推動中醫藥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

以此次峰會舉辦地——四川彭州為例,當地擁有1400多年中藥種植歷史,川芎產量約佔全國75%以上,享有“千年藥鄉、百年藥城”的美譽。數據顯示,彭州已聚集中國制藥工業百強企業3家,稅收過億元龍頭企業6家,科研平台11個,培育年銷售額超億元中藥單品10個,佔四川省近半數。中醫藥規上工業穩居全國第一,中藥產業綜合實力排名全國區縣30強。當地的天府中藥城已經成為全省最大的中藥產業聚集區。

“我們將持續構建中醫藥全產業鏈,重點引育產業能級高,發展潛力大,成長潛力好的龍頭企業,構建創新人才體系,構建中醫藥高質量發展共同體,推動中醫藥產業由大到強全面躍升。”彭州市市長蔣明介紹,預計到2025年,彭州中醫藥全產業鏈營收將超過400億元,到2035年彭州將建成千億級中醫藥產業園區,成為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創新中心。

“彭州指數”正式發布。人民網 王波攝

“彭州指數”正式發布。人民網 王波攝

從一顆小小的川芎起航,到如今萬畝川芎飄香。據了解,在本次峰會上,彭州市人民政府、成都中醫藥大學、賽迪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三方攜手,在國內首創“指數+平台”的行業運管模式,共同發布“中國中醫藥發展指數(彭州指數)”。該指數能夠科學、系統、及時監測我國中醫藥產業發展動態,辨析產業發展趨勢,實現我國中醫藥產業持續追蹤。

未來,“彭州指數”將通過數字平台的形式,以全國指數發布、季度指數跟進、產業深入洞察為核心,持續優化“3+2+2”的產業發展監測指標體系,從多個角度實時、全面、科學地反映我國中醫藥發展水平及動態特征,助力我國中醫藥產業進入新發展階段,成為中國中醫藥產業發展的晴雨表、風向標。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