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國家級先進制造業集群增至45個(新數據 新看點)

2022年12月16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工信部
  制圖:汪哲平

  本報北京12月15日電  (記者王政)記者近日從工信部獲悉:伴隨著武漢市光電子信息集群等20個集群在工信部第三輪先進制造業集群決賽中勝出,我國重點培育的國家級先進制造業集群增至45個。

  國家級集群成為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45個國家級集群2021年主導產業產值達19萬億元,布局建設了18家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佔全部國家級創新中心數量的70%,擁有國家級技術創新載體1700余家,培育創建了170余家國家級單項冠軍企業、2200余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國家級集群成為引領帶動重點行業和領域創新發展的重要力量。45個國家級集群中,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13個、高端裝備領域13個、新材料領域7個、生物醫藥及高端醫療器械領域5個、消費品領域4個、新能源及智能網聯汽車領域3個,覆蓋了制造強國建設重點領域。

  國家級集群成為引領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45個國家級集群涉及1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3個計劃單列市,其中東部地區30個、中部地區8個、西部地區5個、東北地區2個,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成渝4個重點區域集群數量達30個,佔2/3。

  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緊緊圍繞集群培育目標任務,在總結經驗基礎上,創新思路舉措,形成政策合力,加快構建省級—國家級—世界級集群梯次培育發展體系,完善央地聯動、部門協同的工作機制,完善產業、創新、財政、金融、區域和公共服務等集群政策支持體系,促進集群交流與合作,推動集群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6日 01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