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凝心聚力建設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

劉海天
2022年12月15日09:2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神農嘗百草,千載中醫藥。數千年來,中醫藥為中華民族的繁衍生息作出了偉大貢獻。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發展中醫藥提升到國家戰略的高度,部署和實施了一系列振興發展中醫藥的重大舉措,讓這一中華文明瑰寶煥發出新的勃勃生機,更好地為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保駕護航。

資料圖:中醫專家義診活動受到四川群眾歡迎。人民網 劉海天攝

作為中醫藥文化發祥地之一、享有“中醫之鄉”“中藥之庫”美譽的四川,近年來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的重要論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行疾步穩、奮進開拓,傾力探索中醫藥高質量發展的“四川模式”,許多工作走在了全國前列。2021年12月,四川獲批建設全國七個之一、西部唯一的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

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緣何“花落”四川?目前的建設情況和未來前景如何?讓我們循著天府之國的藥材清香,一起探尋巴山蜀水間中醫藥振興發展之路。

謀篇布局 擘畫中醫藥發展新圖景

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緩慢、中醫藥產業多而不強、中醫藥文化氛圍不濃……中醫藥大省四川,曾面臨中醫藥傳承發展多個“痛點”問題。

如何讓中醫藥快速發展,惠澤於世代萬千?

資料圖:四川中醫專家舉行義診活動。人民網 劉海天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川省委、省政府緊跟國家戰略,在謀篇布局上下功夫,高位統籌中醫藥事業全方位發展:

——2012年,出台《關於扶持和促進中醫藥事業發展的實施意見》,將“建成西部中醫藥發展的高地和全國重要的中醫藥區域中心,實現由中醫藥大省向中醫藥強省轉變”確立為發展目標。

——2015—2018年,先后成立中醫藥強省建設工作領導小組、中醫藥產業發展推進小組,由分管副省長任組長,統籌相關廳局推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並將中醫藥納入全省14個重點產業之一、將中藥材產業納入全省7個千億級產業之一優先發展。10余項推進中醫藥發展的文件相繼出台,形成較為完善的政策體系。

——2019年,出台第五版《四川省中醫藥條例》,將中醫藥事業、產業、文化“三位一體”發展寫入地方法規。

——2020—2021年,相繼出台《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四川省中醫藥強省建設行動方案(2021—2025年)》《四川省“十四五”中醫藥高質量發展規劃》,全面推進新時代中醫藥強省建設。

——2022年,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明確提出:實施中醫藥強省建設行動,推進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建設。

資料圖:名中醫四川行活動現場。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供圖

目標規劃引領,政策法規護航,四川中醫藥事業開啟了快速發展歷程。省中醫藥系統堅持醫藥並舉,創新提出事業、產業、文化“三位一體”協同發展,一二三產整體聯動,國內國際互動的“四川模式”,取得了顯著成績:十年間,全省中醫類醫療衛生機構從2012年的4600余個增長到2021年的近8200個,中醫藥類衛生技術人員從4.1萬人增長到7.6萬人,中藥材種植面積從150萬畝增長到831萬畝,中醫藥服務量從不足1億人次增長到1.5億人次。

2021年12月31日,在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建設推進會上,四川獲批建設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成為全國首批也是西部唯一入選的省(區、市)。

“四川省審時度勢,注重在謀篇布局上下功夫,積極探索中醫藥傳承發展的‘四川模式’,推動了全省中醫藥高質量發展。”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主要負責人如是說。

“三位一體” 構建中醫藥發展新格局

2021年,全省中醫服務量超過1.5億人次,居全國之首﹔

全省100%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設立中醫館,基層中醫藥服務量達到50.2%﹔

全省規模以上中藥企業達236戶﹔

培育出單品種銷售達10億元以上的中成藥大品種2個、5億元以上中成藥大品種2個,中藥出口21個國家和地區﹔

每年開展中醫藥文化普及活動1000余場,與33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合作機制﹔

……

近年來,四川把中醫藥放在全國、全球視野下統籌推進,初步形成了中醫藥事業、產業、文化“三位一體”發展的新模式,構建起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高質量發展的新格局。

“沒想到我一大把年紀,骨折手術后一周就可以出院了!”不久前,92歲的吳婆婆因骨折在資陽市中醫醫院進行了手術。手術次日,她就能在醫務人員攙扶下行走,術后5天基本達到受傷前狀態,術后7天就出院回家了。高超的水平、理想的效率,讓群眾越來越喜歡中醫、信賴中醫。

據了解,為提升中醫藥服務能力,從2018年起,四川以“十百千”工程(用3年左右時間重點支持打造10個中醫醫療區域中心、100個縣級重點中醫醫院、1000個標准基層中醫館)為切入點,實施中醫強基層“百千萬”行動(省級“百個中醫專家團隊”指導巡診、市級“千個中醫專家團隊”坐診帶教、縣級“萬名中醫”聯村幫扶),讓廣大群眾“方便看中醫、放心看中醫、看上好中醫”。

在中醫藥服務能力不斷提升的同時,四川各地中醫藥產業的發展也讓人驚喜。

在達州市達川區百節鎮,千余畝烏梅花競相盛開﹔在德陽市中江縣集鳳鎮,上萬畝芍藥花姹紫嫣紅﹔在成都市彭州市天府中醫藥城,數萬畝川芎十裡飄香……廣袤的川蜀大地上,各種中藥材在不同時節綻放成長,可休閑觀光,可採摘體驗,可科普教學,吸引八方游客紛至沓來。

以中藥材為重要依托,四川三產融合的中醫藥產業工程不斷夯實,形成了中藥材種植養殖、中藥生產加工、中醫藥服務業於一體的中醫藥全產業鏈。

天府中藥城。天府中藥城供圖

成都彭州天府中藥城,就是四川省起步最早、綜合實力最強、三次產業鏈條最完整的中醫藥產業聚集地。

彭州,一個天然中藥材的寶庫,在這裡的中低山區和丘陵地帶,廣泛分布著黃柏、杜仲、厚朴等珍稀中藥材,是全國最大道地中藥材川芎標准化示范基地、全國著名商品藥材種植基地。依靠這裡得天獨厚的藥材資源,2019年8月,天府中藥城成立。

作為成都市唯一精准定位於發展中醫藥的產業功能區,天府中藥城聚焦現代中藥創新,打造全國一流的現代中醫藥研發制造基地和國家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示范區。截至目前,這裡已集聚工業企業583家。2021年,當地醫藥制造業產值突破80億元,年銷售額超億元的中藥單品達到9個,中藥制造規模以上產值穩居四川省第一位。

資料圖:孩子們體驗中醫藥。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供圖

如果中醫藥產業是四川中醫藥創新發展之基,那中醫藥文化就是四川中醫藥全面發展之魂。

出台《關於實施中醫藥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中醫藥文化傳播行動工作方案》﹔成立四川省非遺協會傳統醫藥專委會,168個傳統醫藥項目入選非遺名錄﹔成立全國首個以研究老官山漢墓醫簡為主的出土醫學文獻與文物研究院﹔建成省級中醫藥文化宣傳教育基地、中小學中醫藥文化傳承基地34個﹔每年開展“名中醫四川行”“名中醫大講堂”等中醫藥文化普及活動1000余場……四川將中醫藥文化納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保護、傳承、傳播,讓根植於這片土地上的中醫藥文化之葉,郁郁蔥蔥,欣欣向榮。

在“三位一體”發展思路下,川蜀大地成為中醫藥事業發展的沃土。據統計,目前,四川全省開設有中醫藥類專業的院校27所﹔現有中醫醫療機構6000余家﹔中醫藥從業人員近20萬人,現有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四川省十大名中醫等名醫名家30余名﹔擁有原料藥、中藥飲片、中成藥生產企業370余家。

改革示范 探索中醫藥發展新路徑

今年國慶黃金周,不少四川人發現,在成都雙流國際機場、成都天府國際機場、綿陽機場、西昌機場和成都東客站等地方的顯著位置,不間斷地輪播展示著“四川·中醫之鄉、中藥之庫——全面推動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和中醫藥強省建設”主題宣傳內容。

今年國慶,四川中醫藥主題燈光秀亮相成都雙子塔。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供圖

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以省(自治區、直轄市)為建設主體,鼓勵在中醫藥體制機制、服務模式、產業發展、質量監管、評價體系、人才培養等方面先行先試。2021年12月31日,四川獲批建設全國首批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

如何繼續加強服務能力、提高發展活力、發揮特色優勢、擦亮川藥品牌,向國家交上一份國家中醫藥示范區建設的高分答卷?一年來,四川拿出“拼”的精神、“闖”的勁頭、“創”的勇氣,建設動作頻頻,亮點紛呈。

規劃引領,政策先行。四川省委、省政府作出總體擘畫和戰略安排,目標直指創建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2021年12月,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四川省“十四五”中醫藥高質量發展規劃》,把示范區建設重要指標寫入其中。之后,《推進四川中醫藥高質量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的實施意見》《四川省中醫藥研發風險分擔基金管理實施細則》《四川省建設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實施方案》《關於醫保支持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關於實施中醫藥創新工程建設中醫藥創新高地的意見》等陸續出台,從國內建設方案到海外拓展藍圖,從金融、醫保支持到科技創新保護,讓全省中醫藥環境發展不斷優化。

同頻共振,同題共答。四川省委、省政府成立省推進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和中醫藥強省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全省各地均成立中醫藥領導小組,出台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改革舉措,全省上下形成中醫藥發展全局全域推進的良好局面。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爭取到國家中醫藥傳承創新中心等建設項目12個,數量居全國第一﹔啟動省級中西醫結合“旗艦”醫院等34個項目建設。

狠抓項目,融合推動。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成立推進重大建設項目領導小組,建立督導機制,確保完成預期建設目標。同時,全省通過優化中醫藥特色產業園區產業布局、提升中醫藥工業智造水平、創新開展中醫強基層“百千萬”行動等,持續建強中藥材種養殖、中藥生產加工、中醫藥服務業於一體的中醫藥全產業鏈。

成都中醫藥大學天府中醫藥創新港(一期)項目奠基。天府中藥城供圖

12月8日,彭州天府中藥城現場彩煙騰空,喜慶熱烈,成都中醫藥大學天府中醫藥創新港(一期)項目奠基儀式在此舉行。此時,同樣落戶天府中藥城的中醫藥博物館、天府中藥城孵化園二期、天府中藥城規劃展示中心等多個項目現場,機器轟鳴、焊花飛舞,亦是一派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四川中醫藥,正如眼前這如火如荼的場景一樣,全力以赴“破難題、探新路、作示范”,誓將寫好治蜀興川的中醫藥建設新篇章。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