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我國正以解熱鎮痛藥為重點加大市場供給

2022年12月15日08:5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正以解熱鎮痛藥為重點加大市場供給 努力緩解“買藥難”

隨著新冠病毒感染者增多,部分地方解熱鎮痛等相關藥品出現緊缺。在14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周健表示,有關部門正多措並舉加大重點藥物市場供給,努力緩解“買藥難”。總體看,我國新冠病毒感染治療藥物的產能能夠滿足患者用藥需求。

周健介紹,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醫藥干預指引》提到的相關藥物,工業和信息化部加大相關生產企業生產要素保障,將有關生產企業和重點配套企業納入白名單管理﹔派出駐企特派員,會同當地有關部門保障重點藥物的生產供應,及時幫助解決物流、用工等方面困難,支持企業加班加點迅速進入滿負荷生產狀態。

同時,加快推進重點企業擴能擴產,通過技術改造、新建生產線和委托生產等方式,想方設法挖掘現有產能潛力,提高產量﹔將解熱鎮痛藥作為重點,堅持日調度、周報告,建立應急值班值守和快速響應機制,千方百計提高產量。

此外,為了確保重點人群的用藥需求,工業和信息化部指導各地有關方面制定工作方案,按照“患者優先、精准投放”原則,優先保障醫療機構、養老院等重點場所藥品供應﹔同時,組織大型網上藥店開發患者線上購藥平台,經實名認証、上傳抗原檢測証明等,及時向患者配送藥品。

“我國醫藥工業基礎堅實,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相關藥品產能會很快得到釋放,能夠有效保障群眾用藥需求。”周健說。(新華社記者田曉航、胡喆)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