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部級干部帶隊,國家綜合核查組分赴地方查這件事

2022年12月15日08:4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部級干部帶隊,國家綜合核查組分赴地方查這件事

近期,多個國家綜合核查組趕赴地方,開展2022年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考核評估工作,這是二十大之后“三農”領域的首次考核評估,將對過去一年的各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工作進行全面檢驗。

黨中央交給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

13日,河南、陝西、甘肅等省份的省級大員在做同一項工作,召開2022年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考核評估對接會,迎接國家綜合核查組的到來。

而在此前,12月以來,已有多個綜合核查組分赴地方,他們的工作就是開展二十大之后“三農”領域的首次考核評估。

按照國家鄉村振興局網站的介紹,12月初,2022年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考核評估培訓班在北京舉辦。培訓班稱,此次考核督查是“黨中央交辦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

從各地已經披露的信息,帶隊赴地方的國家綜合核查組組長為部級干部。例如,赴河南的國家綜合核查組組長是科技部副部長吳朝暉,赴陝西的國家綜合核查組組長是國務院參事,農業農村部原黨組成員、副部長於康震,赴青海的國家綜合核查組組長是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徐成光。

嚴查數據失真失實、弄虛作假

從各省份黨報披露的考評對接會信息,多位國家綜合核查組組長在會上介紹,此次考查是對過去一年各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工作的一次全面檢驗。

上述針對此次考評的培訓班也強調,要認真了解當前強農惠農富農政策落實成效,重點查找當前還有哪些不足、需要創設什麼政策、哪些政策還要調整完善,不斷提升“三農”政策制定的科學性、指導性和精准性。要堅持動真碰硬,堅持客觀公正,嚴守紀律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確保取得扎扎實實的工作成效。

例如,國家綜合核查組在陝西指出,此次核查採取綜合核查、第三方評估和媒體暗訪形式,分省級、縣級層面和綜合分析研判三個階段進行,重點核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東西部協作、中央單位定點幫扶情況,進行定量分析、綜合評分,提出考核評估結果建議。

國家綜合核查組在湖南強調,要通過考核評估,“幫助地方解決問題、化解風險,把基層實際情況和群眾呼聲願望實事求是地反映上來”“要從嚴從實開展考核,在入戶調查、交流座談、實地核查等方面下硬功夫,把真實情況反映上來,把問題不足查找出來”。

國家綜合核查組在吉林還指出,嚴查數據失真失實、弄虛作假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

重磅文件明確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

去年3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意見》,其中明確,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后,設立5年過渡期。去年年底,中央向中西部22個省(區、市)派出22個綜合核查組,對各地一年來的工作作出綜合分析。

在本次中央層面再次下派核查組之際,一份事關鄉村振興的重磅文件於13日公布。

這份中辦、國辦印發的《鄉村振興責任制實施辦法》明確,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強調省、市、縣、鄉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人以及村黨組織書記,是本地區鄉村振興第一責任人。

文件明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鄉村振興決策部署落實情況進行監督執紀問責”,還指出“考核工作應當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防止出現頻繁報數據材料、過度留痕等問題,切實減輕基層負擔”。

中央農辦負責人在就上述文件的答問中介紹,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鄉村振興全過程各環節,堅持數量服從質量、進度服從實效,求好不求快,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鄉村振興各項工作落到為農民辦實事、解難題上,讓農民在鄉村振興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新網記者 闞楓)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