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應急公布17個燃氣事故案例 注意擰緊這些燃氣“安全閥”

2022年12月14日08:2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注意擰緊這些燃氣“安全閥”

  冬春季是燃氣使用高峰期,也是燃氣安全事故多發易發期。13日,四川省應急管理廳公布了17個燃氣事故案例,以此提醒市民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切勿忽視燃氣潛在的危險。

  【案例1】

  2022年2月10日22時49分,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區迎新路派出所接到群眾報警,稱幸福小區南區7號樓一單元疑似發生燃氣泄漏。23時30分,通過燃氣公司工作人員排查檢測,找到發生泄漏的住家,但多次敲門無人應答。聯系后得知,戶主春節前去海南旅游還沒回來,經征得戶主同意,民警找來開鎖公司將防盜門打開,此時燃氣檢測儀不斷發出“嘀嘀嘀”的報警聲。

  調查發現,該住戶燃氣閥門因為老化發生了泄漏。燃氣公司工作人員迅速關閉燃氣閥門對管線作斷氣處理。經過多部門密切配合,成功處置這起燃氣泄漏事故。

  【案例2】

  2015年8月7日11時50分,大連市某小區居民樓地下一層發生管道液化石油氣閃爆,主體17層的樓房一樓和二樓幾乎被炸空。相鄰兩個單元的居民樓均不同程度受損。數棟房屋牆壁被飛來的爆炸物擊穿,陽台窗戶及部分牆體震掉,樓下一片狼藉。停在一層車庫及樓外的20余輛汽車嚴重受損。

  據該小區多名住戶反映,此前爆炸點附近能聞到明顯的刺激性味道,隨后接通知稱將暫停供氣進行維修,當日17點后恢復供氣,第二天中午發生了閃爆事故。值得慶幸的是,爆炸發生時天降陣雨,樓下乘涼的老人均回到家中避雨,才避免了更嚴重的人員死傷。

  【案例3】

  2021年3月27日,山東省濟南市歷城區一家快餐店發生一起液化石油氣泄漏爆燃事故,事故造成3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約51萬余元。

  據調查,公司員工朱良佳開啟液化氣鋼瓶角閥后,由於液化氣鋼瓶角閥與減壓閥、軟管連接不牢固,導致大量液化氣泄漏、積聚﹔其未能在第一時間對泄漏的液化氣採取合理應急處置方式,造成液化氣與空氣混合形成爆炸性氣體,當遇到點火源后,引起液化氣爆燃是造成此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案例4】

  2020年11月18日,湖南省岳陽市汨羅市新市鎮紫園土菜館發生一起液化氣罐泄漏燃爆事故,造成34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約760萬元。

  紫園土菜館將新市氣站提供的超期未檢,且已報廢、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氣瓶,隨意放置在玻璃門后,底座及下封頭曲面部位嚴重變形的氣瓶在陽光的持續曝晒下,導致氣瓶底座與罐體開裂,液化石油氣泄漏后遇廚房明火發生燃爆。

  【案例5】

  2021年1月7日晚,浙江紹興上虞開發區一小吃店疑似燃氣爆炸,引發火災。截至次日凌晨搜救結束時發現,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1人受傷。事故直接原因系店主在未關閉瓶閥狀態下,更換液化石油氣鋼瓶(該瓶無自閉閥)違規操作,導致液化石油氣泄漏,爆泄氣體遇距離1米處的明火(在使用中的煤餅爐)后發生爆燃。

  【案例6】

  2021年1月25日6時左右,遼寧省大連市金普新區友誼街道金渤海憬附近發生爆炸事故,事故原因系管道底部缺乏土壤支撐,造成事故管道局部懸空,管道開裂處焊縫區域防腐涂層缺失,通過地下電纜等地下空間泄漏擴散至周圍形成爆炸氣體,遇明火發生爆炸。據悉,事發小區附近共發生了兩次爆炸,第一次爆炸發生后,約10台車輛不同程度損壞,並有車輛起火。消防到場救援過程中,附近一汽車維修店又發生爆炸起火,事故導致3人死亡,8人受傷。

  【案例7】

  2021年8月26日7時30分左右,天津市塘沽區新河街高新裡一居民家中疑似發生燃氣爆燃,造成重傷1人、輕微傷3人。經初步排查,事故系該戶燃氣軟管連接處泄漏,遇明火爆燃所致。

  【案例8】

  2020年11月23日晚11點30分許,蚌埠市120急救調度指揮中心接到一名居民的求助電話。該居民發現家人在使用燃氣熱水器洗澡時,出現頭暈惡心嘔吐的症狀,懷疑是一氧化碳中毒。

  經急救醫生評估,患者夫婦及其1歲多的小女兒症狀較為嚴重,急需轉送至醫院使用高壓氧治療。急救醫生表示,家人在給孩子洗澡時,可能是門窗封閉得比較嚴實,沒想到燃氣熱水器使用不當發生了一氧化碳中毒。

  【案例9】

  2018年1月15日,陝西省安康市關廟鎮,家長外出,3兄妹在家裡,不料因用煤爐取暖,導致煤氣中毒身亡。

  【案例10】

  2016年1月27日上午,海口市金福路一處出租屋內,一對情侶在浴室內死亡。經警方調查,導致兩人死亡的原因是在密閉空間內使用燃氣熱水器洗澡,最終因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案例11】

  2020年10月31日早上,四川綿陽市安州區一企業職工宿舍內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導致4人死亡、3人受傷。事故原因為員工在相對密閉的宿舍內洗澡時間過長,因通風不暢導致一氧化碳中毒。

  【案例12】

  2021年10月28日19時30分,河北邢台一煉鐵廠3號高爐新改建煤氣管道,在引煤氣作業過程中,由於管道設備故障發生煤氣泄漏,造成現場作業人員一氧化碳中毒,3人死亡。

  【案例13】

  2016年11月29日上午,安徽池州市唐女士的家中熱水器發生爆炸。唐女士的父親唐師傅說,當日11點左右,妻子在家做飯,突然洗碗池下面發出一聲巨響。接著,廚房玻璃、吊燈、碗等全部炸碎。民警透露,初步判斷起因是連接熱水器和液化氣的管道發生了泄露,從而發生爆炸。

  【案例14】

  2022年12月7日7時許,山東省淄博市桓台縣起鳳鎮一村民家液化氣泄漏,引發爆炸。村民張先生稱受傷的村民系自己同學,家裡是做鹵煮生意的,液化氣罐沒有關死發生了泄漏。張先生的同學回家后一開燈,屋裡就炸了,其父母在臥室睡覺,母親當場去世,父親送到醫院就去世了。張先生的同學目前還在醫院重症監護室,皮膚嚴重燒焦。

  【案例15】

  2022年11月9日晚,深圳市一市民經過鄰居家時,通過窗戶聞到有燃氣溢出,在呼叫無人應答的情況下立即報警並撥打120。民警在房東幫助下打開房門,發現屋內有一名中年男子在睡覺,其自述睡前可能忘記關閉氣閥。

  【案例16】

  2022年11月3日下午,深圳市一名8歲男孩用家用燃氣熱水器洗澡時突然暈倒,被家人發現時已神志不清。

  【案例17】

  2021年12月,記者從河源市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了解到,紫金縣龍窩鎮黃女士(化姓)在家中使用熱水器洗澡,后因煤氣中毒昏迷不醒,家人發現時,該女子已經神志不清,送到醫院后被診斷為一氧化碳中毒。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戴佳佳)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