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當COP15遇到四川:大熊貓黑頸鶴金絲猴成故事主角

2022年12月14日07:3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熊貓黑頸鶴金絲猴成故事主角

  當地時間12月11日,隨著一幅幅冰天雪地、綠意盎然、萬物競放的畫面鋪陳開來,《川生萬物》主題宣傳片在加拿大蒙特利爾首播,由此拉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第二階段會議四川日邊會的序幕。

  《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是聯合國首次以生態文明為主題召開的全球性會議,第二階段會議於12月7日在加拿大蒙特利爾開幕,“中國角”同日向與會者開放。12月7日到18日,“中國角”將開展26場邊會活動,同時設置四川日、雲南日、廣西日、浙江日、江西日、企業日等主題宣傳日。

  大熊貓、黑頸鶴、金絲猴……作為四川在主題日邊會上分享的故事主角,它們在生態建設方面帶來了什麼樣的四川故事?

  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明顯 野生大熊貓增加181隻

  四川是大熊貓的故鄉,故事還得從大熊貓講起。

  世界上第一隻大熊貓就是在四川境內發現的。2021年10月12日,大熊貓等首批5個國家公園設立。大熊貓國家公園涉及四川、陝西、甘肅3個省份,其中四川片區佔大熊貓國家公園總面積87.7%,為大熊貓棲息和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生態環境。

  不僅僅大熊貓,四川是全球36個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之一,也是中國特有物種最多的省份,是中國乃至世界的珍貴物種基因庫之一。

  劃定14.86萬平方公裡生態保護紅線,全省共建有自然保護地530處,總面積約12萬平方公裡……生態環境廳有關負責人介紹,為做好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四川實施了大熊貓及其棲息地保護等一批重大工程。與此同時,四川扎實推進大熊貓國家公園、若爾蓋國家公園建設,積極開展長江十年禁漁,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成效顯著。

  “第四次大熊貓調查結果顯示,四川現有野生大熊貓數量1387隻,較第三次調查新增181隻。”雷毅說,除了大熊貓,極度瀕危植物尖齒衛矛,在消失百年后在四川再度被發現。四川還有“四不像”的麋鹿、“漂亮的猴子”川金絲猴、“猛禽之王”金雕和海雕、高原蘭花、“高山牡丹”全緣綠絨蒿、“裸子植物活化石”攀枝花蘇鐵等珍稀動植物,呈現出萬物生靈自然和諧的景象。

  政府民間共同攜手 黑頸鶴瀕危等級下降為近危

  四川所做的努力,通過保護的物種被全世界看見。

  大熊貓和金絲猴被譽為“雙寶”。成都大學中國雙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薛康數十年跋山涉水,拍攝了數萬幅生動活潑的“雙寶”影像照片。前不久,生態環境部公布“第三屆中國生態文明獎”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名單,薛康獲得先進個人稱號。

  “‘雙寶’作為友誼使者,對於講好中國故事,傳遞世界各國人民共同追求和平的聲音起到了重要作用。大熊貓和金絲猴不僅是四川極其珍貴的亮麗名片,也是中國乃至世界的共同寶貴財富。”薛康說。

  在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探索過程中,四川有哪些經驗值得分享?

  在邊會活動中,四川省生態環境科學研究院高級工程師劉源月分享了一個小故事。“黑頸鶴是唯一在高原生長繁殖的鶴類,棲息在海拔3500米的若爾蓋濕地。過去受各種因素影響,黑頸鶴數量驟降,被列為易危動物。”劉源月說,為拯救黑頸鶴,若爾蓋縣建立四川若爾蓋濕地自然保護區,牧民從草原的利用者轉變為守護者,有了新的身份——生態管護員,2020年全國黑頸鶴數量已達到15000隻,種群從易危降為近危。

  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 推進棲息地連通成片

  四川在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取得良好成效,未來還有哪些工作要做?

  “在推進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方面,著力實施完整保護,加快棲息地連通成片進度。”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省管理局棲息地處處長古曉東說,保護棲息地原真性完整性是國際通行做法,也是實現大熊貓野生種群穩定繁衍和維護區域生物多樣性的首要基礎。

  古曉東表示,四川將結合大熊貓國家公園自然生態系統演替和地帶性分布規律,採取自然恢復為主、人工恢復為輔的生態措施,加快棲息地連通成片變零為整進度,為種群間交流創造有利條件。

  加強以大熊貓為旗艦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四川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省林草局副局長王景弘呼吁,希望與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組織及個人加強合作,共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命家園。(田程晨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丹)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