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奮力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四川篇章

——《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力譜寫四川發展新篇章的決定》誕生記

2022年12月13日07:5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奮力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四川篇章

  2022年11月29日上午,成都西郊金牛壩。熱烈的掌聲中,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表決通過《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力譜寫四川發展新篇章的決定》。遵循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四川開啟了推進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

  籌備之初,省委便明確,全會主要任務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對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四川現代化建設進行系統謀劃和全面部署,將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四川具體化。

  《決定》充分體現了這一點。《決定》聚焦未來五年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積極主動在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明確方位、找准定位,把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體現到四川各項工作之中,不斷豐富和完善治蜀興川思路舉措。

  《決定》全文印發后,引起社會各界強烈反響。大家認為,《決定》提出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總牽引,以“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為總抓手,堅持“講政治、抓發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總思路,科學描繪了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的新藍圖,全面吹響了新征程上奮力譜寫四川發展新篇章和推進四川現代化建設的沖鋒號。

  《決定》總計1.3萬余字,從謀劃部署、研究起草、征求意見、修改完善到審議通過,歷時4個多月。回望起草過程,無論是精准把握開啟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新征程,還是立足省情實際,明確推進四川現代化建設的“總牽引”“總抓手”和“總思路”,處處體現省委政治站位之高、發展信心之堅定、戰略定力之堅強——努力走出一條把握時代大勢、符合發展規律、體現四川特色、服務國家全局的現代化之路,奮力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四川篇章!

  《決定》誕生的過程,就是對照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對標黨的二十大精神、立足省情實際,堅定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力譜寫四川發展新篇章的過程

  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是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時刻、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背景特殊,使命重大。起草好一個高質量的《決定》,事關推進四川現代化建設全局和長遠。

  如何將中央的擘畫轉化為“施工圖”?如何將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緊扣四川實際相結合?如何堅持問題導向與目標導向相結合?

  答案在領袖的戰略擘畫裡。今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時強調,要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保持經濟穩定發展,保持社會大局穩定,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力譜寫四川發展新篇章。

  答案在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中。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同時,用五大特征、本質要求對中國式現代化精准畫像,並明確“兩步走”戰略安排。

  答案在四川的田野阡陌間。今年7月起,聚焦著力解決四川產業體系不優、市場機制不活、協調發展不足、開放程度不深等事關治蜀興川全局的現實問題,省委列出22個重點課題,由省領導牽頭調研,相關市(州)和部分省直部門參與。兩個多月的時間裡,四川堅持在田野裡問問題、在大地上找答案,集思廣益、群策群力,不斷深化對省情特征和發展實際的認識,形成了一系列高質量調研成果。

  對照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對標黨的二十大精神,立足省情實際,一系列思想成果為《決定》起草奠定了扎實的理論基礎。

  起草《決定》,既離不開充分的思想准備,更離不開嚴密的工作方法。

  今年9月,起草組正式成立,精心組織提綱構思和初稿起草。《決定》初稿形成后,按程序征求省委委員、候補委員,省紀委委員,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市(州)黨委、省委部委、省直部門(單位)黨組(黨委),省老領導、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等方面意見。征求意見的過程中,各方提出了諸多好的看法和意見,起草組認真收集研究、逐個推敲吸收、組織集中修改。

  11月28日至29日,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在成都舉行。其間,與會人員踴躍發言、熱烈討論,積極建言獻策。在大家看來,《決定》充分吸收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和黨的二十大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政治成果、理論成果、實踐成果以及省領導牽頭的重大課題研究成果,站位高、立意准、內容實,為全會勝利召開奠定了堅實基礎。

  《決定》誕生的過程,就是在推進四川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對四川省情的再審視再認識、對事關四川發展全局的重大工作思路和舉措進行再梳理再謀劃再落實的過程

  如何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四川現代化建設?制約四川當前發展最大的問題在哪裡?如何找到這些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

  “圍繞目標找短板、對標先進看差距、立足省情看不足、綜合研判找路徑。”聚焦推進四川現代化建設,從一開始,起草組就明確:刷新坐標,在橫向對比中找問題,在縱向對比中找差距,在分析省情中找短板,在研究問題中找答案。

  著眼全局看四川。四川現代化建設是中國式現代化進程的生動縮影,經歷了與全國一樣的長期奮斗過程。從三線建設時期初步奠定發展家底,到改革開放實現生產力大解放大發展,到借力西部大開發大踏步追趕全國發展腳步,再到新時代勝利打贏脫貧攻堅戰、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打下了堅實基礎。

  橫向對比看四川。去年,河南、湖北制造業增加值分別比四川高出4009億元、1638億元。全省數字經濟規模去年達1.9萬億元,但不足廣東的1/3、江蘇的1/2。全省城鎮化水平總體不高,存在城鎮體系不完善、城市建成區人口密度偏低等問題。作為農業大省,全省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農產品初加工率低於全國水平。全省農村戶籍人口佔總人口六成以上,城鄉二元結構沒有根本轉變。全省地域遼闊,地理差異明顯,必須要在推進四川現代化建設中縮小差距。

  立足省情看四川。四川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發達的基本省情沒有根本改變,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仍然是當前四川面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問題。四川現代化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篇章,推進四川現代化建設是經濟大省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向經濟強省跨越的過程,是西部內陸省份走向開放前沿、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的過程,是多民族人口大省增進團結和諧、促進共同富裕的過程,是文化底蘊深厚省份綻放多彩人文之韻、推進文化自信自強的過程……

  對標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和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四川以直面現實的勇氣發現問題、以責任擔當研究問題、以實干精神解決問題,一個個推進四川現代化建設的重大問題逐漸找到答案——

  針對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決定》提出以“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為總抓手,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在時間上同步演進、空間上一體布局、功能上耦合疊加,加快推進城鄉融合發展,促進省內先發地區同欠發達地區協同共興,三者相互促進、互為依托,共同構成推進四川現代化建設的四梁八柱,統攬四川現代化建設全局﹔

  針對如何系統謀劃推動的問題,《決定》明確突出高質量發展主題,系統謀劃提出把教育科技人才作為戰略先導,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把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作為根本動力,加快建設改革開放新高地﹔把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作為重要保障,不斷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等7個方面支撐四川現代化建設的重點任務。

  一系列站高謀遠、指向精准的“組合拳”,整體性構建了四川現代化建設的動力系統、城鄉關系和空間格局,實現了現代化建設中心任務、關鍵支撐、根本目的、治理保障的有機統一,回答了在新征程上“譜寫什麼樣的四川發展新篇章、怎樣譜寫四川發展新篇章”的時代課題,必將引領巴蜀大地昂首闊步全面推進現代化建設新征程。

  《決定》誕生的過程,就是不斷密切聯系群眾、擴大決策“朋友圈”,進一步發揚民主、群策群力、匯聚智慧、凝聚共識,將領袖意志、中央部署、省情實際和群眾意願有機結合的過程

  《決定》起草過程中,省委不斷密切聯系群眾、擴大決策“朋友圈”,持續匯聚智慧、凝聚共識。縱觀《決定》起草的過程,表現出濃濃的民主氛圍,體現出群策群力、集思廣益的鮮明特點。

  起草組成員介紹,為了讓《決定》更加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和更好推進四川現代化建設,起草工作涌現諸多亮點——

  從一開始,《決定》的起草工作就在省委常委會直接領導下開展。整個起草過程,省委書記王曉暉多次就相關工作作出指示,先后兩次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研究相關事項﹔

  9月底,起草成員剛剛集結,就領到一份特殊的“見面禮”: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學習材料匯編和關於推進中國現代化建設的理論研究文章。

  隨后,省委省政府領導班子成員和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協黨組負責同志牽頭形成的22個重點課題研究報告,以及黨的二十大報告和相關精神學習材料等紛至沓來,起草組成員案頭的材料越堆越高﹔

  10月初,《決定》初稿形成后,起草組成員先后前往巴中、成都等地調研,通過走基層、聽民聲和進部門、搞座談,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和建議﹔

  11月中上旬,先后通過多種形式征求有關省領導、省直部門意見,並就有關內容與市(州)進行溝通。11月17日,又專題聽取黨外人士意見建議,收到各方面工作舉措和文字表述意見建議136條。

  開門問計,聽民意、知民願、聚眾智,體現在一組數據上:《決定》起草過程中,僅集中修改就達6次,分板塊的調整和修改難以計數。

  體現在對群眾意見的吸收和借鑒上。全會開幕當天,來自甘孜、阿壩和涼山的與會人員發現,他們最關注的“脫貧攻堅之后怎麼辦”的問題有了答案:把欠發達地區作為重點幫扶區域,推動跨越式發展。

  更體現在求真務實、朴素簡練的文風上。從結構來看,《決定》開門見山,拒絕“穿靴戴帽”。《決定》全文1.3萬余字中,開篇用100多字簡單介紹背景和目的,其余直指“如何推進四川現代化建設”。緊扣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和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決定》提出推進四川現代化建設目標、路徑、重點和保障措施等。“杜絕空話廢話套話,多寫‘干什麼’‘怎麼干’”的寫作原則貫穿《決定》起草工作始終。

  方案寫在白紙黑字上,更要落到基層一線去。“有時候,為了一個目標數據、一項具體措施,我們和省級部門、各市州反復溝通、逐字推敲。”起草組成員說,《決定》提出的每一項措施,都是今后五年推進四川現代化建設的當務之急和自身所能。換言之,寫在紙上的,都是眼下四川最該做、能做成的事。

  將領袖意志、中央部署、省情實際和群眾意願有機結合,將“國家所需”和“四川所能”有機結合,《決定》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在凝心聚力中繪制推進四川現代化建設新藍圖、發出新號召: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四川力量!(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成棟 張守帥)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