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王曉暉在全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

堅持預防為主 積極消滅 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堅決筑牢不發生重特大火災的安全防線

2022年12月13日07:4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預防為主積極消滅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堅決筑牢不發生重特大火災的安全防線

  12月12日,全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成都召開,省委書記王曉暉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部署要求,堅持“預防為主、積極消滅、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工作方針,做深做細做實森林草原防滅火各項工作,堅決筑牢不發生重特大火災的安全防線。

  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主持會議。王曉暉在講話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各級各部門以及奮戰在防滅火一線的工作人員表示感謝。他指出,今年以來,全省上下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思想引領、源頭防控、能力提升和責任落實,深入推進森林草原防滅火常態化治理,經受住了夏季持續晴熱高溫干旱天氣的考驗,充分展現了三年持續整治的成效。要總結運用好成功經驗,進一步補短板、強弱項,努力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加扎實。

  王曉暉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高度警醒,切實增強“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使命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特別是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高度重視,黨的二十大對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作出重大部署,最近黨中央、國務院對全面加強新形勢下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作出部署安排,為我們做好新形勢下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重要遵循。四川是林草資源大省,做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意義重大。今冬明春全省森林草原火險等級總體較常年偏高,森林草原防滅火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滅火工作不可有絲毫鬆勁懈怠和麻痺大意。全省各地各部門要切實增強憂患意識、樹牢底線思維,進一步繃緊森林草原防滅火這根弦,未雨綢繆扎實做好打硬仗的思想准備和行動准備,確保不發生重大人為森林草原火災,確保不發生重大人員傷亡。

  王曉暉指出,要從嚴抓好源頭管控,把“控發生”作為做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的重要目標,抓實隱患排查整治,有序實施可燃物清除和計劃燒除,嚴禁嚴防違規用火,加強監測預警平台建設,提高監測預警水平,最大限度避免森林草原火災發生。要優化資源力量布局投放,進一步推進防火通道、隔離帶、消防水池、停機坪等基礎設施建設,配齊配強滅火裝備,完善常態化保障機制,加強應急力量建設,強化聯防聯訓聯扑,優化救援力量部署,持續提升防范應對的支撐保障能力。要切實提高科學扑救水平,持續優化完善應急預案,切實加強應急演練,科學開展滅火指揮,有序組織避險轉移,實現高效救火與安全滅火有機統一。要深入開展宣傳教育,堅持正面引導和反面警示相結合,加強防滅火安全知識宣傳普及,及時曝光違法違規用火案件,推動形成全民負責、全民參與、全民監督的良好局面。歲末年初是安全生產關鍵期,在做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的同時,要以系統觀念統籌抓好安全防范各項工作,把安全生產作為重中之重,持續推進重點領域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做好元旦春節各類活動安全管理,加強低溫雨雪冰凍災害防范,強化地災防范治理,全力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王曉暉強調,統籌做好森林草原防滅火等安全防范各項工作,關鍵在責任落實、工作落實。各級黨委政府要壓緊壓實屬地責任,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各級應急委員會、安全生產委員會、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及其辦公室要充分發揮牽頭抓總作用,各有關部門要以釘釘子精神抓實抓細重點工作、重點任務,加強部門間協作聯動,推動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會上,攀枝花市、阿壩州、甘孜州、涼山州負責同志作表態發言。

  會議開至各市(州)和有森林草原防滅火任務的縣(市、區)。省領導李雲澤、陳煒、田慶盈,省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成員單位、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立東)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