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配齊配強並保障好思政課教師和輔導員隊伍

2022年12月13日07:23 | 來源:四川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配齊配強並保障好思政課教師和輔導員隊伍

  12月12日,川觀新聞記者從全省高校思政課教師和輔導員隊伍建設視頻會議上獲悉,全省134所高校共有專職思政課教師4932名,專職輔導員10058名,隊伍數量、質量明顯提升。下一步,各高校將對標對表配備標准和要求,切實抓好兩支隊伍建設。

  兩支隊伍數量、質量明顯提升

  近年來,全省各高校認真履行主體責任,全面加強思政課教師和輔導員兩支隊伍建設,兩支隊伍的數量、質量明顯提升。截至2022年10月,全省134所高校共有專職思政課教師4932名,較去年同期增加611名;專職輔導員10058名,較去年同期增加963名。思政課教師學歷以研究生學歷為主,佔比74%;職稱以中高級職稱為主,佔比69%。輔導員學歷以大學本科和碩士研究生學歷為主,分別佔比52%、46%;職稱以中級及以下職稱為主,佔比近95%。

  全省82所高校已在專業技術職務(職稱)評聘工作中單獨設立馬克思主義理論類別;95所高校已在專職輔導員專業技術職務(職稱)評聘中落實單列計劃、單設標准、單獨評審。84所高校已將優秀網絡文化成果納入專職輔導員的科研成果統計、職務(職稱)評聘范圍。全省97所高校已設立思政課教師崗位津貼;125所高校已設立輔導員崗位津貼。

  全省6位教師入選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指導委員會,3個工作室入選全國高校思政課名師工作室;在第二屆全國高校思政課教學展示活動中,4人獲特等獎,8人獲一等獎,獲獎人數全國第二,3名輔導員在全國輔導員素質能力大賽獲一、二等獎。今年以來,組織高校思政工作隊伍深入一線開展談心談話近20萬人次,扎實做好重點時期重點人員的摸排管理、心理疏導和人文關懷,針對脫貧家庭、低保家庭、零就業家庭以及有殘疾的、較長時間未就業的4.6萬余名畢業生做到“一生一策”精准幫扶。

  用心用力配齊配強兩支隊伍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省委教育工委將逗硬管理考核,建立工作進展定期通報制度,把兩支隊伍配備情況納入學校黨委領導班子考核、黨建考核、績效考核和巡視巡察、日常監督檢查內容,與規劃建設、招生計劃、評優評先挂鉤,對配備進度較慢的高校進行約談和督辦。按要求,學校黨委要在“思政課教師和輔導員隊伍建設整改台賬”的基礎上,進一步細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配齊配強思政課教師和輔導員隊伍。

  下一步,四川將建立以“崗前培訓、日常培訓、校外培訓、調研實踐、挂職鍛煉”為主要形式的培養體系,進一步健全“國家——省級——校級”三級培訓體系,做好國家示范培訓、海內外訪學研修、在職攻讀碩士博士學位等專項計劃,深入實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后備人才培養專項支持計劃”,大力支持兩支隊伍學歷和能力提升。加強先進典型選樹示范,依托“三全育人”、思政精品、名師工作室等項目,大力加強兩支隊伍骨干培育,不斷完善兩支隊伍榮譽體系,加大評優評先力度,持續辦好思政課“精彩一課”講課比賽、“輔導員素質能力大賽”等,促進兩支隊伍職業化、專業化發展。加強考核,堅持“四有”好老師標准,嚴格師德師風考核,完善工作考評辦法,將考核結果與職務聘任、獎懲、晉級等挂鉤,進一步健全完善兩支隊伍退出機制,對不稱職的思政課教師和輔導員要堅決調離工作崗位。(四川在線記者 江芸涵)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