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12月底前各地將完成重症醫療資源擴充

2022年12月13日09:4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12月底前各地將完成重症醫療資源擴充

“現在新冠病毒的感染並不可怕,也不是那麼危險,99%可在7至10天內完全恢復。”12月9日的中華醫學會呼吸病學年會上,共和國勛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表示,目前的防控政策應該從防控感染轉移到防控重症。

老年人是發展成重症的高危人群。12月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通報,65歲以上、75歲以上、85歲以上的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以后重症的風險分別是年輕人的5倍、7倍、9倍,死亡的風險分別是90倍、220倍和570倍。

疫苗可以有效預防感染者發展成重症。然而,令人擔憂的是,我國老年人,特別是高齡老年人的疫苗接種率仍有待提高。目前,隻有約65.8%的80歲以上老年人完成了新冠病毒疫苗的全程接種。

65歲以上合並嚴重基礎病的感染者更易發展成重症

“新十條”防控措施中,新冠病毒陽性感染者可居家治療,呼吸危重症專家、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表示,居家隔離人員中,如果有65歲以上且合並嚴重基礎病的感染者,應密切關注,他們更易發展成重症。這些基礎病包括腫瘤、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腦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疾病、自身免疫疾病等。

童朝暉建議,這些患者如果基礎疾病相對穩定,但是出現了高熱不退、體溫持續在38.5℃以上,出現呼吸頻率加快、胸悶氣短等症狀,應該及時到定點醫院去接受治療。

如果基礎疾病不穩定,如出現急性心腦血管疾病,或者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急性加重的情況,童朝暉也建議及時送到醫院救治。

關於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臨床症狀,童朝暉在回答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提問時說,重症患者會表現體溫持續高熱,出現呼吸頻率加快、胸悶氣短、氧合下降,在臨床治療中,這類重症病人除了注意休息,保障營養、水、電解質平衡之外,通常還會給予氧療、抗病毒治療,必要時還會給予呼吸支持治療,包括俯臥位通氣、抗菌治療等。

對於有基礎病的重症患者,治療方案會有所不同,“除了按照上述新冠重症救治的策略之外,我們還要注意積極治療原發病、基礎疾病。同時,因為這些高齡、合並多種基礎疾病的患者,涉及多學科的病情變化,所以要注重多學科聯合會診。根據患者的病情,分層分類精准救治。”童朝暉說。

填平補齊重症床位

重症床位數不足是我國醫療資源的一個短板。12月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通報,目前,全國的重症醫學床位總數13.81萬張,其中三級醫療機構重症醫學床位10.65萬張,重症醫學床位接近10張/10萬人。重症醫學的醫師總數有8.05萬人,“可轉換ICU”儲備醫師10.6萬人,重症專業的護士22萬人,另有“可轉換ICU”護士17.77萬人。

12月8日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召開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會議強調,要全面落實優化防控措施,抓緊做好醫療救治資源准備,盡快升級改造亞定點醫院,填平補齊醫療機構重症床位、發熱門診、設備設施,發熱門診應開盡開,充分發揮城鄉三級醫療衛生服務網作用,提升農村救治能力,構建新冠肺炎分級診療體系。

為了擴充重症資源,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各地要把二級醫院重症監護室和重症監護病房按照標准進行改造,作為三級醫院重症資源的重要補充。

三級醫院綜合重症監護室床位要達到醫院床位總數4%的比例。對於各個專科重症監護室,要按照綜合重症監護室的標准來進行擴容改造和建設。再按照床位總數4%的比例改造可轉換重症床位,需要時可以在24小時內迅速轉換成重症資源,保証綜合和可轉化重症監護室床位能夠達到醫院床位總數的8%。

有了床位准備后,還需要醫務力量的准備。除了綜合重症監護室的醫護力量以外,其他以內科、急診科、兒科等為重點的專科重症監護室的醫務人員都要進行綜合重症監護室知識技能的培訓,確保在需要的時候,能夠快速補充到重症專業隊伍當中。按照現在床醫比和床護比,需要再額外擴充20%-30%的醫療力量作為重症力量的補充。

12月9日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焦雅輝說:“所有這些擴容和改造工作,我們要求各地務必在12月底之前完成。”

在各地擴增醫療資源過程中,農村地區是重點。12月1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專門發布文件要求12月底前提升農村地區新冠重症救治能力。

文件要求,縣域醫共體牽頭的縣級醫院要在12月底前做好重症醫療資源准備。縣級醫院是三級醫院的,應當加快完成綜合ICU監護單元建設和升級改造,確保用於感染新冠病毒的各類重症患者治療的綜合ICU床位數量不少於本院實際開放床位總數的4%,且各重症監護單元可隨時使用。

三級醫院的縣級醫院還要立即啟動除綜合ICU外其他專科重症監護床位的擴容改造工作,確保需要時隨時可投入重症患者醫療救治。

縣級醫院是二級醫院的,應當獨立設置重症醫學科,按照綜合ICU標准建設和改造重症監護單元,確保各重症監護單元隨時可使用。

重症高危人群接種疫苗獲益最大

“當前疫情形勢仍然嚴峻復雜,疫苗接種在預防重症、死亡等方面仍具有良好的效果,老年人等脆弱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以后極易發展成為重症、危重症甚至出現死亡,接種新冠疫苗獲益最大。”12月8日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疾控局衛生免疫司司長夏剛說。

研究顯示,80歲以上的老年人,1劑疫苗都沒接種的死亡風險約為14.7%,如果接種1劑疫苗,死亡風險降到7.16%﹔如果接種3劑疫苗,死亡風險降到1.5%。

中國疾控中心對我國已經開展接種的超過34億劑次、超過13億人的不良反應監測發現,我國新冠病毒疫苗的不良反應發生率與常年接種的其他疫苗相當,而且老年人的不良反應發生率還略低於年輕人。

目前,我們國家已經累計向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超過22億劑次的疫苗。據不完全統計,60歲以上老人接種中國的新冠病毒疫苗已超過10億劑次,都非常安全。

“在這裡,我可以再告訴大家,黨和國家現職領導人都接種了新冠病毒疫苗,而且接種的都是和普通老百姓一樣的國產新冠病毒疫苗。” 12月7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科技發展中心主任、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鄭忠偉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說。

有一部分老年人認為自己活動范圍不大,感染風險比較小,沒必要接種疫苗。夏剛表示,這些老年人在親屬陪伴或者親屬走訪過程中,仍有可能感染新冠病毒,導致發病甚至重症、死亡,所以還是有必要接種疫苗。

對於部分老年人由於身體原因或者交通不便,確實不方便出行接種疫苗的情況,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優化預防接種服務,細化各種便民措施,打通老年人接種的“最后一百米”,提升預防接種服務的溫度。(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劉昶榮)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