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玲龍一號”全球首堆核島安裝工程開工

2022年12月13日09: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電  (記者聶傳清)記者從中核集團獲悉:位於海南昌江的全球首個陸上商用模塊化小型反應堆“玲龍一號”核島安裝工程近日正式開工。

  “玲龍一號”是由中核集團研發並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多功能模塊化小型壓水堆,也是全球首個開工的陸上商用模塊化小堆。本次實施的項目為反應堆廠房管道支吊架安裝子項,是連接核島、常規島的基礎設施。此次開始安裝工程的核島是整個核電站的關鍵。后續,核電站的壓力容器、蒸汽發生器等主要設備都將在核島內進行安裝。

  “玲龍一號”示范工程於2021年7月13日開工建設,計劃總工期58個月。此次“玲龍一號”全球首堆核島安裝工程正式開工,提前了裡程碑節點75天,也標志著我國在模塊化小型堆技術上走在了世界前列。

  該小型反應堆具有安全性高,建造周期短,部署靈活等特點,可作為分布式能源,供電的同時還可滿阿足海水淡化、區域供暖、工業供熱等多種用途。每台“玲龍一號”機組功率為12.5萬千瓦,建成后年發電量可達10億千瓦時。

  目前,中核集團在海南已建成我國最南端的核電基地,昌江核電等一批電力項目建成投產。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2月13日   第 11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