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大商所大宗商品倉單登記中心正式上線

2022年12月12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大連12月11日電  (記者 胡婧怡)12月9日,大連商品交易所大宗商品倉單登記中心(以下簡稱“大商所倉單登記中心”)正式上線,並在全國范圍內首次實現期貨交易所與中國人民銀行動產融資統一登記公示系統的對接。

  據悉,此次大商所倉單登記中心的上線實現了深化倉單管理服務方面的諸多探索。一是為全市場提供免費的倉單登記和查詢服務,一體化支撐倉單交易和融資業務﹔二是與中國人民銀行動產融資統一登記公示系統連通,實現“倉單+質權”一站式登記﹔三是應用倉庫數字化監控手段,推動與政府信用數據連接,夯實倉單安全、信用基礎。上線首日,大商所倉單登記中心已有630余家倉庫、900余家產業鏈企業可以登錄使用。目前,倉單登記中心的標准倉單和非標倉單合計210萬噸,涉及玉米、鐵礦石等16個品種。

  大連商品交易所黨委書記、理事長冉華表示,建設大宗商品倉單登記中心,對於發揮期貨市場優勢、助力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服務高質量發展將具有積極意義。通過倉單登記和交易,關聯不同區域、不同品質的現貨價格,推動形成遍布全國全產業鏈的“價格網絡”和期現貨交收體系,能夠更好地提升期貨市場定價有效性和交割便利性。同時,貨物倉單化、倉單電子化將有利於強化大宗商品期現貨市場監測監控以及降低商品融資成本。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