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美國必須停止在台灣問題上食言背信(日月談)

王 平
2022年12月12日09: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美國近日在台灣問題上“越線”動作頻頻,除了宣布將向台灣地區出售4.28億美元軍機零部件及裝備,聯邦參眾兩院還就“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案”達成所謂共識,其中包含“未來5年向台提供100億美元軍事融資”“加速對台售武”等消極涉台內容。

  前不久,美國領導人剛剛向中國做出“五不四無意”承諾,明言不支持“台灣獨立”,也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無意同中國發生沖突,無意遏制中方經濟繁榮,無意打壓中國等。然而,美國相關部門轉身就給“台獨”撐腰打氣、傳遞錯誤信息,如此說一套做一套,誠信何在?

  中美作為世界上經濟體量最大的兩個國家,隻有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才能造福兩國、惠及世界。然而,很長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始終固守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動輒對中國發動貿易戰、科技戰,人為“筑牆設壘”,強推“脫鉤斷鏈”,更頻繁打“台灣牌”,妄圖“以台制華”,令台海橫生波瀾,讓兩岸關系更趨緊張。

  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系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系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遵守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雙方管控矛盾分歧、防止對抗沖突的關鍵,也是中美關系最重要的防護和安全網。美國在台灣問題上“切香腸”,不斷試探中國底線,以各種方式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行為十分危險。

  美國對台售武、在有關議案塞入涉台內容,嚴重違反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危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嚴重損害中美兩國兩軍關系和台海地區和平穩定。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核心利益問題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余地,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不要站在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

  台灣的民進黨當局熱衷於倚美謀“獨”,用台灣民眾血汗錢購買美國天價廢舊武器,對美國言聽計從、亦步亦趨,在“抗中”之路上越走越遠,還不惜犧牲民眾健康福祉進口含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連台灣引以為傲的台積電,也被迫將生產線和技術人才遷至美國。美國打“台灣牌”,一切從美國利益出發,隻把台灣當棋子和炮灰,民進黨當局卻為一己政治私利極力配合,賣台禍台莫此為甚。

  任何人想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都違背中國的民族大義,中國人民都絕不會答應!“台獨”同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民進黨當局搞“以武拒統”,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舋,隻會把台灣同胞推向火坑。倘若美國一再食言背信、執意妄為,縱容支持“台獨”,最終必將引火燒身。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