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全球清潔能源產業加速發展

本報記者 劉玲玲
2022年12月12日09: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際能源署近日發布的《2022年世界能源展望》報告顯示,隨著越來越多國家開始加速能源轉型,全球清潔能源產業進入一個快速發展期,2022年可再生能源發電量有望增長20%。得益於風能、太陽能等清潔能源發電量增長,今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幅有望從2021年的4%下降至1%。

  報告還指出,當前多國遭遇的能源危機雖然在短期內增加了對化石燃料的需求,但從長期來看,新能源尤其是清潔能源仍是解決人類能源問題的關鍵。預計從現在到2030年,全球能源需求每年將增長約1%,增量幾乎全部由可再生能源填補。化石能源在全球能源結構中佔比或將從目前的80%下降至2030年的75%,到2050年下降至60%左右。

  當前,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制定了可再生能源發展目標及規劃,加速能源轉型。根據法國政府計劃,到2030年,法國可再生能源發電佔比將提升至40%﹔到2050年,法國太陽能發電裝機容量將增加10倍,並建成50個海上風電場。日本最新版能源基本計劃提出,2030年可再生能源發電佔比將提高到36%至38%。埃及《2035年綜合可持續能源戰略》提出,到2035年光伏發電裝機容量達43吉瓦。報告預計,未來5年,歐洲地區可再生能源新增裝機容量有望達到上一個5年期增量的兩倍,中國增量將佔全球增量近一半。

  “各國政府積極推動落實可再生能源政策規劃,加快了能源經濟的結構性變化。”國際能源署執行董事法提赫·比羅爾說。此外,包括電池、太陽能光伏和電解槽在內的一些關鍵設備和技術的供應鏈正在快速擴張,可再生能源發展也因此提速。以太陽能發電為例,太陽能電池板價格在過去10年間下降了80%,已成為經濟實惠的發電技術,在2021年為全球提供了超過3%的發電量。國際能源署預計到2030年全球新增光伏裝機容量將達到650吉瓦。

  清潔能源產業蓬勃發展,將帶來大量就業機會,促進經濟增長。國際可再生能源署發布的《可再生能源與就業:2022年回顧》報告顯示,2021年全球與可再生能源相關工作崗位達到1270萬個,一年內增加了70萬個。到2030年,全球清潔能源年投資額有望超過2萬億美元,相比目前提高50%以上,有望創造更多的就業和投資機會。

  法提赫·比羅爾呼吁各國採取更有力的政策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資,力爭在2050年實現全球二氧化碳淨零排放的目標。他表示:“當前全球正處於能源轉型的關鍵階段,各國採取的應對措施將開啟全球能源產業更清潔、更實惠和更安全的新篇章。”

  (本報巴黎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2日 16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