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政府帶隊拼經濟 不僅“包郵”還“包機”

2022年12月09日08:3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是時候出海做生意了!不要怕什麼”

每年的四季度,往往是中國外貿傳統旺季,也是各外貿企業年末沖刺搶抓訂單、確定下一年產能布局的關鍵時期。

近日,一則“浙江將組織1萬家企業出國參加經貿活動”的話題火了,網友們發現,還有蘇州等地也已包機出國搶大單,力求趕在商機前面。

浙江、蘇州又一次跑在了前頭,大家不禁感嘆:江浙真是好地方,不僅“包郵”還“包機”啊!

包機搶訂單,爭做“拼經濟優等生”

12月4日,一支由浙江省商務廳等省級部門相關負責人及企業代表組成的搶單團驅車前往機場,開啟為期6天的歐洲行,這是浙江省級商務部門帶隊出海搶訂單的第一團。

這也是浙江省近日啟動的“千團萬企拓市場搶訂單行動”的首站。后續,浙江省將通過包機、拼機、航班等模式,組織超1萬家企業赴境外參展、開展商務洽談。

一天后,12月5日,一架四川外貿企業商務包機在成都啟航,出發開展經貿促進活動,意味著由四川省商務廳組織的商務包機“組團出海”赴歐洲拓展市場活動正式成行。

包機上,來自食品、醫藥、汽車、家具、農產品等行業的31家外貿企業共40人飛赴法國、德國、意大利,開展為期9天的經貿促進活動。這同樣是疫情以來,四川首個省級層面組織的境外商務團。

以上也是疫情發生以來,兩省出動的首個省級層面組織的境外商務團。除了“省級代表隊”,全國也陸續有多個城市牽頭出海搶訂單。

據“蘇州發布”公眾號7日消息,11月17日-23日蘇州市商務局組織開展了赴日包機服務工作,此次大型經貿團組包機服務赴日之旅拿下超過10億元新訂單。此外,該局組織開展的赴法國、德國包機服務也將啟程。

有網友注意到,蘇州“搶跑”時,優化防控二十條措施剛剛發布不久。在絕大多數地方政府還在觀望的時候,蘇州果斷做出了招商決策,爭做“拼經濟優等生”。

隨著各地疫情防控措施不斷優化調整,各地組團“出海搶單”的隊伍變得壯大起來。據不完全統計,廣東、福建、海南等地同樣已有政府相關部門組團出海搶訂單。

一次見面勝過千封郵件

“不愧是你啊,浙江!”“好速度,永遠趕在商機前面!”相關新聞下,無數網友留言點贊,甚至有人評論:“這條新聞竟然讓我有點熱淚盈眶。”

2020年至今,受新冠疫情延宕反復和國際環境復雜的影響,外貿企業與國外客戶的交流洽談持續受阻。現在,外貿企業走出國門、爭搶訂單、穩定份額的號角再度吹響,民眾與企業都感到歡欣鼓舞。

“此次活動主要是為了是釋放一個信號,隨著疫情防控措施的優化,呼吁大家是時候要‘出海’做生意了,不要怕什麼。”浙江省商務廳相關工作人員直言。

“我們希望通過政府部門帶頭走出去,向企業釋放更積極的信號,讓他們更有信心、有意願主動走出去,在新一年獲得更多與國際同行競爭合作的機會。”浙江拓市場經貿代表團秘書長李琳也表示。

一次見面勝過千封郵件。李琳介紹,前期調研中發現,不少企業對“走出去”有顧慮,因此政府部門需要作出表率,給企業信心。

政府的強力打氣也讓企業們備受鼓舞。據一些浙江外貿老板透露,從上個月開始就已頻繁收到宣傳出境開拓市場的動員短信,那時很多老板都在第一時間報了名。

“這是疫情發生以來,企業第一次線下參與歐洲食品配料、健康原料展。”浙江上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參展整體效果不錯。僅從參展第一天來看,企業便與60多位客戶進行了對接洽談,意向成交額約為1200萬美元。

“這兩天,還會有六七十位客戶來到我們的展位進行面對面溝通。”該負責人透露,明年企業將進一步加大參與全球線下展會的力度,讓產品走向世界。

放在以前,“走出去”可能隻需一張機票,但現在不僅需要開拓市場的勇氣,更需改變現狀的信念。

“去的時候行李箱是滿的,裡面都是樣品﹔回來也是滿的,帶回來的是客戶下單要做的新產品。”12天的包機之旅讓寧波瑞曼克斯門窗配件有限公司總經理丁言東收獲頗豐。

“市場需求變了,行業風向變了,以往流行的款式,現在很多都已淘汰。”丁言東提到,學習和進步是自己最大的收獲。外貿商們深深感受到,行業內蓬勃的數字化進程以及新技術的廣泛應用,這讓他一下子有了緊迫感和危機感,增強了自己推動企業轉型升級的決心。

年終沖刺穩經濟,“搞錢”的氛圍回來了

當網友們還在調侃“以后賺不到錢,再也不能怪疫情了”時,浙江等地的官員和老板們早已二話不說,收拾起行李、打著飛的就去了國外談生意。

這足以看出穩健的對外貿易對我國經濟的重要程度。海關總署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盡管外部環境復雜嚴峻,外貿進出口仍然交出穩健答卷:1至11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8.34萬億元,同比增長8.6%。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家對外開放研究院教授庄芮表示,進入冬季,疫情反復、成本增加以及匯率波動等多重因素,影響了部分企業的外貿積極性和活躍度。在此背景下,我國外貿保持較快增長為穩住宏觀經濟大盤發揮出重要支撐作用。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加快建設貿易強國”,部署了堅持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強調“推動貨物貿易優化升級”“創新服務貿易發展機制”“發展數字貿易”等。6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也指出,“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

“我國外貿穩中提質的發展趨勢沒有改變。”庄芮說,在年終沖刺穩經濟的關鍵窗口期,要全力以赴落實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確保我國外貿繼續為鞏固經濟回穩向上態勢作出積極貢獻。(中新網記者左宇坤)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