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

科學精准落實十條優化措施

2022年12月09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12月8日電  (記者王美華)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8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進一步優化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有關情況。

  “十條優化措施出台后,各地迅速行動,制定具體的落實舉措,精准劃定高風險區,優化核酸檢測,調整隔離方式,按規定取消查驗核酸陰性証明,取消健康碼和行程碼等。”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要按照國家防控措施,科學精准抓好落實。

  十條優化措施指出,感染者要科學分類收治。對此,國家衛健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介紹,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8日發布《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療指南》,對居家照護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工作提出指導性意見。

  “大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都是可以居家的,隻有少部分有嚴重基礎病的可能需要到醫療機構就診。”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說,居家觀察需要一定的基本條件,包括有獨立的房間、沒有嚴重的基礎疾病等。如果隻有一個房間,家裡又有臥床老人、有基礎性疾病的老人,就不適合居家。

  新措施發布之后,如何統籌日常診療和新冠患者的救治?郭燕紅介紹,在此做了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強醫療資源建設和統籌,已指導各地強化醫療救治床位准備,擴增救治資源,特別是制定了分級分類診療策略、不同臨床嚴重程度感染者入院標准﹔二是科學精准做好醫療機構疫情防控﹔三是要加強信息公開和溝通工作。要求發熱門診和醫療機構的一些情況,要及時向社會公布﹔四是要求基層社區對高齡合並基礎疾病、孕產婦、定期血液透析等特殊人群實行台賬式管理。

  檢出“混管陽性”的單元及樓棟需要封控嗎?中國疾控中心傳防處研究員王麗萍介紹,當發現“混管陽性”后,相關部門會盡快通知混檢人員,讓其落實就地隔離措施,同時也會盡快安排人員去上門採樣復核。如果復核結果是陰性,混檢人員馬上解除隔離措施。但如果復核是陽性,就要及時落實管控措施,做好相關的疫情處置工作。

  國家疾控局衛生免疫司司長夏剛表示,老年人等脆弱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極易發展成為重症、危重症甚至出現死亡,接種新冠疫苗獲益最大。我國老年人中有相當一部分失能、半失能人員,長期居住在家,很少外出,但是在親屬陪伴或者親屬走訪過程中,仍有可能感染,導致發病甚至重症、死亡,所以還是有必要接種疫苗。

  “考慮到老年人行動不便,為了使他們能夠更加方便的接種疫苗,我們延續了之前的一些好做法,包括使用流動接種車、開設老年人接種專場和開通老年人接種綠色通道等措施。”夏剛說,同時,各地可選派診療和接種經驗豐富的醫務人員組建接種小分隊,為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提供上門接種服務。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