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這家“單項冠軍”全力沖刺年度目標

2022年12月08日10:11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這家“單項冠軍”全力沖刺年度目標

  

單項冠軍

成都光明玻璃制造本部生產車間

聽,成都拼搏的聲音

  ■ 成都光明光電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成都光明”)最近很忙。

  ■ 在剛剛落幕的2022世界顯示產業大會上,成都光明相關負責人身影忙碌:副總經理劉振禹進行了題為“賦能顯示·清晰光明”的主題分享﹔不少人找上門來,詢問企業情況。

  ■ 扎根成都,從1956年建廠至今,公司成為了光電玻璃行業的龍頭。劉振禹表示,目前公司的光電玻璃材料年產銷量佔全球40%以上的市場份額,連續16年位居全球第一﹔能夠生產300余個品種的光電玻璃,具有最強的品種配套能力。

  ■ 12月6日下午,記者來到成都光明玻璃制造本部生產車間。幾十列徐冷爐按一定間隔不停息地運作生產著,劉振禹告訴記者:“年底了,抓緊生產,我們全力沖刺今年的生產目標。”

  ■ 據了解,今年10月,成都光明成功入選國家第七批制造業單項冠軍示范企業。

  打破銷售紀錄,入選“鏈主”企業

  今年兩次在閉環中保生產

  一條條包裹著灰色或藍黃色外殼的生產通道安靜地待在車間裡,靠近后才能感受到機械內部運作發出的聲音。據了解,這是用來給玻璃降溫的徐冷爐。從熔煉池爐中緩緩流出的玻璃溶液,經過特殊模具成型為光學玻璃,最開始溫度在1000度以上,它們會進入到細長的徐冷爐中,按照設定工藝逐步降溫至室溫,在徐冷爐的末端,工人按照一定長度進行切割,光學玻璃條料產品就誕生了。

  在這裡,一條條晶瑩剔透的光電玻璃緩緩流出,工人們會按照一定的尺寸進行切割,並在每塊產品上標注它獨一無二的身份代碼。

  早在2005年,成都光明就創造了光學玻璃產銷量的世界紀錄,目前公司的光電玻璃材料年產銷量佔全球40%以上的份額,位居全球第一。

  今年4月,成都光明制定閉環管理應急預案,並提前採購了大量的生活物資和生產物資作為應急儲備。劉振禹告訴記者:“這成為我們今年產量較去年實現增長的關鍵保障。”此外,公司一直有一套專門針對疫情防控的應急預案,隨著防疫政策變化不斷調整。

  今年,公司兩次閉環“拼經濟”。最讓駐廠員工張偉印象深刻的是當時睡的“床墊”——原本是用於大塊光電玻璃裝運的緩沖海綿墊,“睡起來跟乳膠床墊一樣。”

  就地取材、提前預案,讓企業生產線不停歇。今年8月,成都光明入選了2022年度“成都市產業建圈強鏈人才計劃”新型材料產業鏈鏈主企業。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在光學玻璃的傳統賽道——成像領域之外,在集成電路、生物醫療、新能源汽車、人工智能、高端精密制造業等諸多方面,成都光明都有所涉及。

  不能停歇的生產線

  科技投入逐年增長

  在這個巨大的生產車間裡,並沒有想象中人頭攢動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自動配料機、自動加料機、自動退火爐、自動包裝機等一系列自動化設備——偌大的車間,滿編僅有400余人。

  車間內,工人主要負責生產線的巡檢、日常維護和初檢、短距離搬運等工作。據介紹,為提高產品質量穩定性、減輕員工勞動強度,工廠一直致力於運用自動化設備代替人工作業。由於產品的規格、體積特性,很多自動化設備都是公司為光學玻璃度身定做的專用設備。

  在今年,公司也曾遭遇挑戰。高溫期間,為將生產損失降到最低,公司當時緊急調動資源,協調從外地租賃10台巨型發電機為生產線做臨時保全。

  成都光明作為生產原材料的上游企業,擔負著兩個重要任務:一是配合終端企業進行產品的迭代開發,為終端提供選材用材的技術支持﹔此外,由於成都光明極高的市場佔有率,需要保証穩定供貨,龐大的光電玻璃材料供給本身就是一個挑戰。劉振禹拿手機潛望式鏡頭的棱鏡舉例,目前市面上幾乎所有手機潛望式攝像頭的核心部件——折射棱鏡都來自成都光明。這種和指甲蓋差不多大小的一塊光學玻璃需要生產上億片,“這麼多產品都必須達到相同的光學指標要求,這就需要很高的技術含量。”

  據了解,成都光明近五年科技投入佔銷售收入比重保持在6%以上水平,並逐年增長。關於未來,成都光明還有更多期待。公司將繼續支撐國家光電產業發展需要,研發和生產各種應用場景中使用的光電玻璃。除了相機、手機、投影儀等鏡頭使用的成像光學玻璃外,還會持續深入研發應用於智能駕駛、感知探測、VR/AR顯示設備、生物醫療等眾多領域使用的光電玻璃、功能玻璃等材料,“成都有產業鏈發展優勢。”劉振禹表示。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實習記者 胥婷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