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召開工業經濟和招商引資季度“賽馬”推進會——

決戰決勝 廣安開足馬力“沖刺”

2022年12月08日10:0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決戰決勝 廣安開足馬力“沖刺”

  熔煉、壓鑄、表面處理、清洗檢驗……近日,在位於廣安市前鋒區工業園區的四川耀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經過一系列工序后,一批摩托車發動機氣缸體走下生產線,等待整裝打包發往重慶等地。

  “公司11月份的訂單額已有1300萬元,今年最后兩個月的產值預計可以超過3000萬元。”該公司綜合管理部主任向文強說,接下來將全面投入生產,力爭全年總產值突破1.5億元。

  決戰決勝,企業生產開足馬力,政府也在轟響提速“引擎”。11月28日下午,廣安召開工業經濟和招商引資季度“賽馬”推進會,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

  節奏更快

  既給推力,又加壓力

  11月28日,在位於鄰水縣的四川綠投環保設備有限公司項目施工現場,數十位工人分散在綜合辦公樓以及主廠房的不同施工作業面,搶時間趕進度。“目前,主廠房主體鋼結構已完成,綜合辦公樓1層主體完成,力爭年底交付,預計明年一季度達到投產條件。”項目施工現場負責人郭維華說。

  據了解,該項目全部建成投產后,每年可生產各類垃圾處理成套設備150套以上,預計年實現銷售收入1.8億元、利稅1800萬元以上。

  持續加快建設進度的,還有去年開工的華蓥市電子信息產業園四期二標段項目。“項目B1棟基礎已完工,現在正在進行主體結構施工,B2棟已全面完工,B3、B4棟也在加緊建設中。”近日,項目經理周牡丹在建設現場表示。

  在武勝縣,重大糧食倉儲物流項目建設進度已過半,計劃12月底前完成廠房工程量的70%。

  今年來,廣安按照“謀劃儲備一批、前期推進一批、開工建設一批、建成投產一批”原則篩選確定100個省市重點項目、100個加快前期重點項目,形成重點項目“雙百工程”。沖刺全年目標階段,廣安持續把抓發展落實到抓項目上。在重點項目“挂圖作戰”基礎上,發揮行業領域12個推進組作用,“一項目一張圖一專班”推進項目。

  “這是專家周六復核意見,請設計單位修改或提供相關資料。”近日,在前鋒區三豐數智面料項目工作推進群內,前鋒工業園區相關負責人發出一張表格,隨后,該項目經理楊秀河回復道:“已經和設計單位溝通,今天就能回復過去。”

  廣安市發展改革委主任包永紅表示,進入第四季度,推進機制運行高效,“我們所有重點項目都有專人專班調度推進,並實行‘周監測、月調度、季盤點’,定期還要會商分析項目推進進度,及時發現推進中的問題,實行清單台賬管理,每月通報項目推進和投資運行情況。”

  除此之外,為有效推進項目落地,廣安還優化目標績效管理體系、加大“紅黑榜”的考核作用,將省市重點項目績效考核分值權重提升1倍。

  “每季度都會對項目推進和投資運行進行綜合評價考核,考核排名首位的交流經驗,排名末位檢討發言,連續兩次檢討的在媒體公開曝光。”包永紅介紹,“每季度召開的項目投資工作流動現場會,通過現場察看、匯報、點評,傳導壓力的作用也越來越明顯。”

  系列措施取得了好效果。據統計,截至10月底,全市100個省市重點項目提前3個月完成年度投資計劃,1—10月年度投資完成率125.6%、超時序進度42.3個百分點。在政策激勵下,全市項目投資也逐月向好。

  步子更穩

  既給助力,又挖潛力

  “你們上次承諾的道路加寬進展如何了?”12月1日上午,廣安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民營經濟科負責人梅才能撥通了岳池縣交通運輸局副局長楊紹濤的電話,督導該局在10月份全市民營企業家座談會上的承諾辦理事項。

  在10月份的廣安市民營企業家座談會上,廣安高埡口生態農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張小林反映,連接廠房和國道的500米道路彎急路窄,大貨車進出受限,希望交通部門對該路段進行拓寬取直。“請放心,這個問題我們來解決。”楊紹濤表示,要將該路段納入農村公路升級需求管理台賬,最快2023年1月可動工。這一“承諾”被當場列入督查清單。

  面對“追問”,楊紹濤表示,目前該路段升級改造工程前期工作已經完成,進入工程招標程序。

  廣安市經信局總經濟師唐剛介紹,9月以來,廣安市每月組織召開民營企業家座談會,從重點產業、重點企業中篩選參會企業名單,企業暢所欲言,提問題短板、談想法建議,市、縣兩級相關部門現場表態、解答。目前,已收集企業反映各類問題59個,辦結28個。

  各地紀檢監察機關也充分發揮作用。廣安市廣安區紀委監委上線“優化營商環境”舉報系統,受理該區公職人員相關問題舉報,市場主體掃二維碼即可反映問題。武勝縣紀檢監察干部定期進企走訪,幫助合武共建產業園的四川生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業協調解決融資難題。岳池縣紀委監委成立3個督查組,對惠企政策落實等工作開展監督。

  對外拓銷路,對內挖潛力。廣安市商務局負責人介紹,四季度以來,廣安統籌抓好國慶、周末等假日消費、夜間消費,積極開展系列活動,促進消費加快回熱。

  今年9月以來,廣安對主城區重要廣場、橋梁、高速出口、商業綜合體等標志性樓宇進行了照明提升和亮化提質。廣安吾悅廣場負責人張代兵表示,“燈光秀”不僅點亮了城市,也帶火了“夜經濟”,平時客流量從每天1萬人次增加到1.5萬人次,周末更是達到2.3萬人次。

  11月11日,廣安舉辦了秋季惠民汽車補貼活動,消費者在參與活動的企業購車上牌后,可以享受諸多惠民補貼,3天帶動銷售額4600萬元。此前一天,廣安市總工會聯手中國郵政廣安分公司舉辦的“普惠服務全川行”活動廣安站啟動,也受到市民熱烈歡迎。

  “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努力拼出全年好的成績單。”12月1日召開的廣安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強調,全市上下要突出項目驅動,做強產業支撐,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最大程度穩住經濟基本盤,跑出廣安現代化建設開局起步的快節奏和加速度。

□王林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鄧涵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