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汽車產業如何乘“氫”而起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張真齊
2022年12月08日09:4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汽車產業如何乘“氫”而起

  近日,2022中國(嘉興)氫能產業大會召開。本次大會舉辦了多項合作簽約與發布儀式。

  由於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長,化石燃料消耗與二氧化碳排放總量快速上升,“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變革已是大勢所趨。

  作為一種潔淨的二次能源載體,氫能夠方便地轉換成電和熱,轉化效率較高,有多種來源途徑。今年3月發布的《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中國的可再生能源制氫量將達到10萬至20萬噸/年,2030年形成較為完備的氫能產業技術創新體系、清潔能源制氫及供應體系,2035年形成氫能多元應用生態,可再生能源制氫在終端能源消費中的比重將會明顯提升。

  不過,推動氫能安全、快速地發展和應用,並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作為國家科技應用的排頭兵和經濟發展的晴雨表,汽車產業正在成為氫能的重要實驗場。

  近日,由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和浙江嘉興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2中國(嘉興)氫能產業大會召開。在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張永偉看來,氫能產業正處於從單一產品、單一產業、單一應用和單一城市的單向領域發展轉向一體化發展的新階段,未來前景非常廣闊。

  “我們通過深度調研,發現氫能企業正從單一的銷售、服務傳統模式,轉變為集產品銷售、運營服務、制氫加氫於一體的集中解決方案模式。”他說,“單一城市發展氫能的模式也在發生變化,未來將有更多主力城市與其他城市形成區域一體化,協同發展氫能。”

  這些變化也在促進氫能產業的技術突破。張永偉表示,氫能產業正在從單一產品的技術突破和降本,轉變為包括核心部件、制氫加氫在內的全產業鏈條一體化協同,這將推動風光氫儲一體化的低碳綜合能源新模式快速發展。

  他認為,一旦發展氫能的關鍵技術得到突破,汽車行業乃至其他各行各業發展的痛點都將得以緩解,氫能應用將在更大范圍內推廣,有利於全球環境和資源問題的解決。

  南方科技大學創新創業學院院長劉科認為,目前液體是最佳的能源載體形態。全球已有規模化的、成熟的液體基礎設施、管路、游輪、加油站等燃料運輸和加能基礎設施,從科學和經濟的角度出發,應當利用好這些基礎設施。

  他對記者說:“甲醇和綠氨可作為氫能良好的液體載體,利用已有的運輸管線和改造加油站,解決目前氫能運輸和加注成本過高的產業痛點,實現氫能產業的快速、規模化發展。”

  中國工程院院士鄭津洋非常關注“氫能產業如何高質量發展”這一議題。他表示,氫能儲輸裝備的技術突破、降本提質是重點,目前面臨著諸多挑戰。

  “氫能想要快速打開市場,就要解決儲量的問題。隻有單台設備儲氫量提升到噸級以上,才能更快地佔領市場份額。”鄭津洋直言,“此外,儲氫設備的壽命要更長。目前氫瓶壽命是15年,未來希望能提高到30年,氫瓶壽命提升也可起到降低儲輸成本的作用。”

  氫能產業的從業者們也在本次大會上分享了經驗和看法。液化空氣集團大中華區董事會主席路躍兵、國鴻氫能科技(嘉興)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志祥、上海重塑能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林琦等人分別介紹了氫能在技術創新、重卡行業和長三角區域等情境下的應用現狀和前景。

  據悉,參會嘉賓圍繞示范城市群氫能產業發展、政策協同和產業鏈分工合作、區域協同聯動、嘉興港區工業氫資源優勢、打造跨長三角地區氫走廊、打造輻射長三角的氫能源保障能力等話題進行了深入討論。

  產業鏈(氫能)黨建工作交流會也在同期舉行。會上發布了《產業鏈(氫能)黨建規范十條》和氫能產業鏈黨建智慧應用管理平台,通過構建組織體系、健全聯建機制,推進共建共享,引育創新人才,助力補鏈強鏈,以高質量黨建助推氫能產業高質量發展。

  嘉興市副市長倪滬平表示,作為浙江省氫能資源最為豐富的地區之一,嘉興已經組建了氫源供給保障平台,並正加快構建化工板塊與氫能板塊的循環經濟模式,依托先發優勢,全力推動氫能裝備制造及氫能應用場景推廣。

  本次大會還舉行了長三角氫能產業鏈黨建聯建簽約儀式,未來將聚焦氫能產業鏈、氫能電池研發、技術創新和品牌打造等各方面,引領綠色氫能產業發展。按照規劃,嘉興港區將打造成長三角氫能產業發展示范區,成為產業鏈黨建和產業發展的“雙高地”。

  “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將持續助力優化區域產業生態,和汽車產業上下游一道,共同開啟氫能合作的新篇章。”張永偉說。(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張真齊)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