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日防衛政策或現“重大轉向”引關注

本報記者 高 喬
2022年12月08日09: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報道,近日,日本自民黨和公明黨就日本自衛隊擁有打擊敵方發射基地的“反擊能力”在實務層面協商一致。在執政兩黨達成共識的基礎上,日本政府將把有關“反擊能力”內容寫入正在修改討論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3份安保文件。該動作被視為日本戰后安保政策的一次重大轉變。

  動作頻頻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道,將於12月在內閣會議上通過的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將明確提到擁有以自衛為目的、攻擊敵方導彈發射基地等的“反擊能力”。日本防衛省為擁有“反擊能力”而正在研究的遠程導彈開發計劃概要已經曝光,其核心是同時開發10種以上導彈。日本將爭取在2028年以后,部署5倍於音速飛行的高超音速導彈﹔在2030年以后,裝備用於島嶼防御的高速滑翔導彈。防衛省已向財務省申請5萬億日元的相關經費,將配合安保戰略,制定相關細節和預算。

  近來,日本在軍事防衛方面動作頻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曾在11月28日聲稱,日本政府計劃在2027年,將防衛費及相關預算佔GDP比重,從目前的約1%提高到2%。

  日本共同社報道稱,防衛省正加緊開發可攻擊他國疆域的裝備,將把陸上自衛隊“12式陸基反艦導彈”的射程延長至1000公裡左右,使其既能從車輛發射架,又能從飛機或艦艇進行發射。由於部署改良型導彈耗費時間,日本也出現了引進美制“戰斧”巡航導彈的方案。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道,日本政府正在研究擴大陸上自衛隊駐扎在沖繩的部隊規模,組建“沖繩防衛集團”。陸上自衛隊駐扎在沖繩的第15旅團,將從目前的“旅團”規模升格至“集團”,成為所謂“西南諸島防衛”的核心部隊。

  重大轉向

  日本《朝日新聞》報道稱,行使“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必須先由內閣制定基本處置方針,再由國會批准。將“對敵基地攻擊能力”稱為“反擊能力”是自民黨方面提出的方案,公明黨未對此表示異議。要想不讓攻擊“敵方基地”的行為成為違反國際法的“先發打擊”,關鍵在於如何判定“敵人已經著手發動攻擊”。

  “事實上,採用‘對敵基地攻擊能力’與‘反擊能力’並無多大區別,只是對外掩人耳目而已。日本政壇討論的是何時何地發動攻擊為好。但以擁有‘反擊能力’為名,發展攻擊性軍事力量,已成為日本執政黨共識。”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呂耀東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此前,同為執政黨的日本自民黨和公明黨,在“對敵基地反擊能力”這一議題上存在意見溫差。每當自民黨想要在增強“反擊能力”上“更進一步”時,公明黨往往會做一些適當“剎車”。如今,兩黨在日本自衛隊擁有“對敵基地反擊能力”上達成實質性共識,為該內容寫入《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3份安保文件掃除障礙,這意味著日本防衛政策可能發生重大轉向。

  威脅地區安全

  12月,日本政府將修改構成日本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基礎的三大戰略性安保文件《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計劃大綱》《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指明國家外交和防衛政策的基本方針、《防衛計劃大綱》規定10年內應擁有防衛力水平、《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規定5年內所需經費總額和武器裝備數量。目前,日本政府正研究將《防衛計劃大綱》更名為《國家防衛戰略》,《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改稱《防衛力整備計劃》。

  “兩份安保文件更名,體現出日本對安全戰略的重視程度不斷升級。”呂耀東認為,若“反擊能力”寫入3份安保文件,意味著增強“對敵基地反擊能力”上升為國家安全戰略,將實質性沖擊日本和平憲法第九條中“永遠放棄以國權發動的戰爭、武力威脅或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的規定,違背“專守防衛”原則。同時,3份安保文件也可能圍繞“反擊能力”改變具體防衛政策,包括研發、購買更具攻擊力的高精尖武器裝備、提高防衛費預算等。這無疑將對地區安全造成更大威脅。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