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最高檢發布依法懲治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犯罪典型案例

對信息採集、提供等環節犯罪加強打擊

2022年12月08日09: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2月7日電  (記者張璁)最高人民檢察院7日發布5個依法懲治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犯罪典型案例。該批典型案例涵蓋了對公民征信信息、生物識別信息、行蹤軌跡信息、健康生理信息等不同類型個人信息的全面保護,體現了檢察機關依法從嚴懲治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犯罪的政策導向。

  據介紹,該批典型案例對司法辦案中涉及個人信息的有關法律適用問題進行了重申或者明確了意見。2019年至今年10月,全國檢察機關共批准逮捕涉嫌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犯罪嫌疑人1.3萬余人,提起公訴2.8萬余人。最高檢第一檢察廳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檢察機關要進一步強化履職,結合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等深挖關聯犯罪,加強對上游信息採集、提供等環節犯罪行為的全鏈條打擊,對公民個人信息的信息類型以及刑事處罰標准加強研究,協同推進個人信息保護刑事檢察和公益訴訟檢察一體化辦案,促進平台、行業完善內部管控,推動形成個人信息保護多元共治新格局。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8日 11 版)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