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最高法發布《中國生物多樣性司法保護》報告

用最嚴密法治保護生物多樣性

2022年12月07日09: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2月6日電  (記者倪弋)12月5日,最高人民法院發布《中國生物多樣性司法保護》報告和15個生物多樣性司法保護典型案例。報告指出,作為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中國高度重視生物多樣性保護。人民法院深入貫徹落實生物多樣性保護國家戰略,堅持公正司法、守正創新,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物多樣性,探索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生物多樣性司法保護道路,形成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生動司法實踐。

  報告顯示,2013年以來,各級人民法院共審結涉生物多樣性保護一審案件18.2萬件,涉及中華鱘、藏羚羊、紅豆杉等中國典型、獨有野生物種和穿山甲、噬人鯊、珊瑚等全球珍稀、瀕危物種,保護要素涵蓋野生動植物及其生存環境、漁業及林業資源、動植物檢驗檢疫、植物新品種等不同類型。最高法及時發布或更新涉生物多樣性保護各領域司法解釋,明確危害生物多樣性犯罪新形態打擊路徑。全環節、全要素、全鏈條打擊危害陸生生物物種違法犯罪行為,明確細化破壞生態行為發生地認定規則,司法守護野生動植物群落安全。從禁漁期、禁漁區、禁用工具或方法等不同角度出發,打擊非法捕撈水產品等違法犯罪行為,有力保護水生生物物種安全。

  與此同時,最高法出台司法政策文件15部,制定《關於審理森林資源民事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等司法解釋21部,發布“生物多樣性保護”等環境資源專題指導性案例26件、典型案例26批280件,豐富綠色裁判規則,強化生物多樣性保護價值導向。

  在提升生物多樣性司法保護能力水平方面,最高法指導各級人民法院結合特殊生態區域保護需求,扎實推進以生態系統或生態功能區為管轄單位的跨行政區劃環境資源專門審判機構建設,全國法院累計設立環境資源審判專門機構或組織2426個。實行環境資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歸口審理,建立以流域、森林、濕地等生態系統及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等生態功能區為單位的跨行政區劃集中管轄機制,打造掌握多領域專業知識的審判隊伍,覆蓋四級法院的專門審判體系不斷強化,我國成為全球唯一建成覆蓋全國各層級法院環境資源審判體系的國家。

  在推動完善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法治規則方面,最高法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成功舉辦世界環境司法大會,起草並推動通過《世界環境司法大會昆明宣言》,系統應對生物多樣性喪失、氣候變化、環境污染等全球生態環境三大危機,提出公平、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及各自能力原則、保護和可持續利用自然資源原則、損害擔責原則“三大法治原則”,為包括生物多樣性保護在內的全球環境治理提供了切實可行的司法方案。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7日 14 版)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