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中國空間站第三批空間科學實驗樣品順利返回

2022年12月06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  (記者張泉、張建鬆)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返回艙12月4日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隨艙下行的空間站第三批空間科學實驗樣品在著陸場交付載人航天工程空間應用系統,並於5日凌晨返回北京,順利運抵中科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

  記者從中國科學院獲悉,返回的樣品包括3個生物樣品冷包和1個無容器樣品袋,3個生物樣品冷包裝載的是水稻和擬南芥的實驗樣品,無容器樣品袋中為4盒無容器材料實驗樣品。

  其中,水稻和擬南芥種子經歷了120天的空間培育生長,完成了從“種子到種子”的發育全過程,是國際上首次在軌獲得水稻種子。科學家將對返回樣品進行分子生物學、細胞學和代謝等相關分析,解析空間微重力對於擬南芥和水稻作用的規律和分子基礎,為進一步創制適應空間環境的作物和開發利用空間微重力環境資源提供理論依據。

  天和核心艙部署的無容器材料實驗櫃是國內首個、國際上第二台在軌成功運行的同類實驗設施,主要用於實現材料在無容器狀態下從熔融到冷卻凝固的過程,供科研人員收集物性參數進行研究﹔與此同時,用於特殊材料在軌生長,縮短新材料從實驗室走向應用的時間。

  截至目前,無容器材料實驗櫃已實現在軌穩定運行590余天,順利完成了7盒材料樣品在軌實驗,成功加熱樣品73顆。通過長期在軌實驗,空間應用系統突破並掌握了一系列關鍵技術,獲取了大量重要的科學數據,揭示了一批空間實驗新現象。

  后續,科學家將繼續加快開展新型金屬合金深過冷凝固過程研究和熱物性參數測量,以獲得地面高性能制備工藝關鍵條件,指導地面新材料制備。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