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最美“志願紅”綻放新時代

——2022年四川志願服務工作綜述

2022年12月05日07:2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美“志願紅”綻放新時代

  在理論宣講的廣闊課堂,志願者用信念傳播真理﹔在抗震救災的危急時刻,志願者用勇毅詮釋擔當﹔在疫情防控的緊要關頭,志願者用堅守傳遞溫暖……

  2022年,四川走過極為不易、極不尋常的發展歷程。這一年,廣大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和志願服務工作者,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積極響應黨和人民號召,主動投身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為他人送溫暖,為社會作貢獻,充分彰顯了理想信念、愛心善意、責任擔當。

  在廣袤的巴蜀大地,“志願紅”已成為最溫暖、最亮麗的風景。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的新征程上,“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越來越綻放出璀璨的時代光芒。

  文明實踐弘揚時代新風

  今年,四川各地依托遍布城鄉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聚焦學習實踐科學理論、宣傳宣講黨的政策、培育踐行主流價值、豐富活躍文化生活、持續深入移風易俗等重點任務,組織開展了系列主題鮮明、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活動。

  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廣大理論宣講志願者深入城鄉基層開展“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永遠跟黨走”“強國復興有我”“我眼中的這十年”等主題宣講活動,把大視角與小切口結合起來,把講道理與講故事結合起來,全面准確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淺出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重大部署,生動鮮活宣講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和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精神。“總書記來到我們村”、“花開向陽”、新時代“巴山挎包”、“圓桌方凳”、“高原姐妹”等一支支特色志願宣講隊,紛紛進機關、進企業、進校園、進鄉村、進社區進行面對面宣講。今年,全省共組織動員志願者約21萬人,組建宣講隊伍約4.3萬支,開展宣講15萬余場次,覆蓋受眾約850萬人次。

  讓文明新風吹遍千山萬水。在全省各地蓬勃開展的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等創建工作中,廣大志願者積極參與“關愛山川河流”志願服務活動、“倡導社交文明、加強公共衛生”十大倡議行動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消費勸導活動等,聯系城鄉變化、結合身邊事例,大力傳播科學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讓優秀傳統文化浸潤人們心田。與青銅對話,三星堆志願服務隊精心服務“走進三星堆,讀懂中華文明”等大型主題活動﹔與東坡對眸,“小青眉”志願服務隊廣泛開展“我們的東坡”講解活動。廣大文藝文化志願者各展所長、各盡所能,積極參與“書香天府·全民閱讀”、“我們的節日”、青少年“能文能武”、魅力鄉鎮競演等活動,讓好讀書讀好書成為人們的生活習慣,讓快樂節日成為文化的盛宴,讓文武雙全成為孩子們的內心期盼……

  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在人們生產生活的各個方面,無不閃耀著“志願紅”的鮮艷色彩。在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國家公園城市志願服務行動如火如荼﹔在川西,“青春志願·靚在鄉村”西部計劃志願者鄉村振興專項行動扎實推進﹔在川南,“北柑南糧”青年助農志願服務項目形成品牌﹔在川東,“同飲一江水·共護母親河”——川渝“河小青”志願服務深入開展……

  制度化常態化的志願服務活動,離不開文明實踐陣地的堅實支撐。目前,全省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95個、實踐所3105個、實踐站34366個,實現縣鄉村三級全覆蓋,同時延伸打造了28867個文明實踐基地(點),構建形成覆蓋廣泛、惠民便民的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網絡。

  守望相助溫暖巴蜀大地

  “9·5”瀘定地震發生后,廣大志願者和志願服務組織聞令而動,緊急奔赴災區一線,開展抗震救災志願服務。在安置點設立“青青兒童樂園”,通過講故事、玩游戲、做手工等,帶給災區孩子溫暖和快樂﹔在中秋節、教師節期間,組織開展“月韻中秋·悅讀相伴”、唱愛國歌曲、看壩壩電影等文化活動,為災區群眾送上節日祝福與問候……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據統計,從省內外各地奔赴災區的志願服務隊伍超過900支,志願者超過2萬名,累計開展傷員救治、搶通保暢、帳篷搭建、物資組供、心理撫慰等志願服務活動達6000余場次。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省文明辦、省志願服務聯合會廣泛組織動員,廣大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積極響應、迅即行動,配合社區和小區開展核酸檢測、物資搬運、秩序維護等工作,協助摸清群眾訴求、幫助群眾排憂解難。僅今年下半年,通過“志願四川”“文明興蓉”等平台共招募志願服務隊伍4.3萬余支、志願者56萬余名,組織開展相關志願服務超60萬場。

  無論是在危急時刻,還是在平常時候,人們都能真真切切體會到志願服務帶來的溫暖與感動。一年來,成都的“青春志願·愛在社區”、內江的“暖心四季4+1”、北川的“心沐計劃”等志願服務活動,不斷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向深入,日間照料、上門理發、簡易修理、健康義診等便民服務遍布城鄉各個角落,“有困難找志願者”“志願者是貼心人”已成為社會共識。

  身邊榜樣匯聚愛的力量

  11月23日,“德耀巴蜀 榜樣力量”四川省道德模范故事匯基層巡演首場演出在成都上演。本次巡演以我省全國道德模范及提名獎獲得者、四川省道德模范為原型,用諧劇、竹板、清音、小品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通過文藝志願者的生動演繹,立體呈現先進人物的崇高精神和道德魅力。

  一個月前,“德耀巴蜀 模范講述”四川省先進典型事跡基層巡講活動正式啟動。巡講報告團6名成員中的張彥杰,是全國最美志願者、全國巾幗志願服務十大感動人物,她雖命運多舛身患重病,但一直堅持公益助學,用無私大愛幫助困難孩子走出大巴山,考上大學、步入社會、奉獻他人。

  今年,四川在志願服務工作中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注重選樹宣傳志願服務先進典型,積極營造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良好社會風尚。

  10月29日,省文明辦通報表揚“9·5”瀘定地震抗震救災志願服務先進典型﹔11月30日,通報表揚年度百名優秀志願者、十大最美志願者以及十佳志願服務項目、十佳志願服務組織、十佳志願服務社區,激勵這些先進典型始終做志願服務的引領者,帶動更多人投身志願服務、參與文明實踐。目前,四川已有101個志願者或志願服務組織、項目、社區入選全國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先進典型名單。

  志願者事業要同“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同行。在榜樣的示范帶動下,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志願者隊伍,以實際行動書寫新時代的雷鋒故事,共同為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的四川篇章奉獻光與熱。(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浩)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