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啟動“憲法宣傳周”活動 讓憲法“家喻戶曉”

2022年12月05日07:2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憲法“家喻戶曉”

  12月4日是我國第九個國家憲法日,今年也是我國現行憲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日前,省委依法治省辦、省委宣傳部、司法廳聯合印發《2022年四川省“憲法宣傳周”工作方案》,明確了今年四川省憲法宣傳周宣傳內容、活動安排和工作要求。

  活動從12月4日至12月10日,為期一周。《工作方案》明確,今年的活動主題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全面貫徹實施憲法”,強調要突出學習宣傳現行憲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的深遠歷史意義,大力宣傳民法典等國家基本法律,不斷提升廣大干部群眾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

  活動類型主要分為3種,包括主題活動、專項活動和其他重點活動。其中,四川省將舉辦“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主題知識競賽暨2022年“憲法宣傳周”主題活動,系統展現法治四川建設的生動實踐。

  《工作方案》強調,要開展好憲法進機關、進學校、進鄉村(社區)、進企業、進宗教場所、進軍營、進網絡7個專項活動。憲法進機關,要組織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學習憲法知識,舉行憲法宣誓活動,開展多種形式的憲法法律知識學習、主題競賽等活動﹔憲法進學校,要推進“學憲法、講憲法”網上學習和“憲法衛士”行動計劃,開展國家憲法日“憲法晨讀”活動,常態化開展“憲法法律進高校”活動﹔憲法進鄉村(社區),要舉辦四川省“憲法進農村”主題日活動,安排每個村(社區)法律顧問為所服務的村(社區)至少開展一次憲法宣傳﹔憲法進企業,要結合企業(個體工商戶)合規建設,持續開展“法律進企業(個體工商戶)”活動,加強企業法治文化建設,常態化開展企業“法治體檢”﹔憲法進宗教場所,要持續開展涉藏地區憲法宣傳教育行動,發揮寺廟“法律明白人”作用,深化拓展“法律進寺廟”﹔憲法進軍營,要結合部隊工作實際,組織軍事法官、軍事檢察官、軍隊律師開展普法宣傳,強化官兵法治觀念﹔憲法進網絡,要策劃開展形式多樣的憲法學習網絡宣傳活動,在網絡視聽機構播出憲法宣傳公益廣告,促進憲法精神的網絡傳播。(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蘭楠)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