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影視繪就發展新圖景

2022年12月05日10:4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影視繪就發展新圖景

   前不久,在第35屆中國電影金雞獎頒獎典禮暨2022年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閉幕式上,四川電影再獲佳績:由峨眉電影集團作為第一出品方的《漫長的告白》,在獲得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最佳編劇、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四項提名之后,最終獲得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最佳男配角(辛柏青飾立春)兩項大獎。

   紀錄片《又見三星堆》、廣播劇《回家》、電視劇《一路向前》、電影《天上的菊美》、《哪吒之魔童降世》……近年來,影視川軍力作不斷,參與創作的很多優秀作品既得到業內高度認可,也深受觀眾喜愛。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有近20個外地和本省劇組在川攝制,其中不乏《一路向前》《生命之火》《西進西進》等大制作。四川密集出台影視作品扶持政策、搭建“時代光影 拍在四川”線上服務平台、完善配套影視服務,推動影視川軍在變局中開新局,闖出了一片新天地。

  好風景滿足需求

   考進省城大學的山裡青年第五名(“第五”為復姓)雖然在省城落腳,卻依然惦記著剛剛脫貧的家鄉伍家村。他放棄在城市就業,選擇回鄉並運用所學農業知識養錦鯉,帶領村民致富——前不久,現實主義鄉村振興勵志劇《第五名發家》在四川涼山州冕寧縣冶勒湖畔開拍。

   “《第五名發家》將以一個更新穎的角度解讀鄉村振興戰略,展現中國大地上欣欣向榮的鄉村新場景,給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觀劇體驗。”制片人敦淇說,開拍前,劇組工作人員曾前往很多省份採景,在多次深入考察中發現四川省涼山州冕寧縣以丘陵、田園、水系等自然地貌為基礎,風光秀麗,且這裡的鄉村文化建設和民俗文化極具特色,能實現影視劇集的美學表達。

   在開拍前半個月,演員賀鵬提前來這裡熟悉情況,他最喜歡的事,就是坐在冶勒湖畔,靜靜地感受這裡的自然氣息,讓自己的心也慢慢靜下來。在拍戲現場不遠處,有一座綿延的青山,山上經常有密密麻麻的羊群,遠看就像餅上撒的芝麻﹔山頂蔥郁的樹林,遠看則像撒的蔥花,演員林永健就把它稱作“芝麻蔥花大餅”。

   優越的稟賦條件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劇組來川拍攝。北京時代光影文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錦深刻感受到,四川就是一個天然攝影棚:“這裡山川秀麗,自然稟賦優越,高原、平原等多種地形均有﹔隨著經濟發展,其城市建設成熟,兩種因素疊加,能滿足影視拍攝的多元場景需求。”

  好服務傳遞溫暖

   “立項、審查速度很快,僅1個星期就走完了項目立項的流程。”今年,《做自己的光》在成都開機拍攝,“四川速度”給王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同時感受到的,還有“四川溫度”:每到一處拍攝,當地影視部門都會積極協調交通、住宿、場地等問題,當地群眾也會給予積極的幫助。

   《做自己的光》開機以來的良好拍攝體驗,讓王錦生出了要將公司落戶四川的念頭。今年11月,在《做自己的光》殺青前,北京時代光影文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與成都市成華區簽署合作協議,正式落戶。

   “為了打造影視熱土,我們正著力推進全流程服務管理體系建設。”四川省廣電局相關負責人說,四川創新打造的一站式影視拍攝服務體系已經正式啟動,通過“時代光影 拍在四川”線上服務平台,來(在)川攝制劇組、影視人才和影視企業可在線享受政策咨詢、落戶申報、事務協調、拍攝取景、服化道美、人才服務等規范化、標准化和專業化的“一站式”服務。

   同時,一站式影視拍攝服務的線下體系建設也在緊鑼密鼓推進中。四川成立影視發展聯合會,推動六部門聯合出台了《建設一站式影視拍攝服務體系的實施意見》,並形成了省廣電局、文化和旅游廳、公安廳、交通運輸廳、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省電影局等12家單位及成都市人民政府參與的一站式影視拍攝省級層面服務協調機制。

   好服務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影視企業落戶四川。數據顯示,2022年上半年,四川影視產業市場主體新增617戶﹔全省廣播電視節目制作經營企業達到1640家,較2021年底增加199家,增長13.8%﹔行業從業人員達4.65萬人,較2021年底增加30.3%。

  好政策提振信心

   “目前我們正在籌備一部以江口沉銀為主題的劇集,期待為‘四川造’影視作品再添新色。”北京文投劇制影視文化有限公司總裁張昊說,公司已在四川拍了5部戲,其中,電視劇《沒有硝煙的戰線》獲得了重大文藝項目集中扶持。

   2021年,四川出台《重大文藝項目扶持和精品獎勵辦法(試行)》,每年省財政拿出3億元用於重大文藝項目扶持和獎勵,做大做強文化藝術產業發展基金池。其中,電視劇將按照每部扶持總額不超過項目實際總投資30%且最高不超過2000萬元的標准予以扶持。

   此舉為影視發展注入了一劑強心針。當年,電視劇類項目獲此類扶持獎勵金額共計8170萬元,其中《火紅年華》《緊急公關》都是講述四川本土文化的優質劇目。

   同時,四川全省稅務系統大力落實各項減稅降費政策,助推影視產業高質量發展。2021年四川省影視產業減免稅費2.4億元,同比增長67.7%,是當年稅收淨入庫的2倍。截至2022年上半年,全省影視產業減免稅費已達1.6億元,有效緩解了影視企業經營壓力。

   一系列的好政策,有力提振了行業發展的信心,一大批項目正陸續落戶四川。目前,四川光影在線和優酷擬在成都建立鏡前培訓、劇本研發中心﹔四川子瑞和阿裡影業擬在成都籌建西南片區道具庫﹔成都文旅擬聯合阿裡大文娛在成都建設“中國故事村”,打造四川題材的創作研發中心和編劇培訓中心﹔四川省影視發展聯合會、四川電影電視學院擬聯合建設中國(成都)電視劇劇本孵化基地(中心)。

   四川省廣電局相關負責人透露,四川將繼續推進“時代光影 拍在四川”一站式影視拍攝服務平台建設,以此為基礎大力開展引資金、引人才、引機構,引導更多省外大型制作機構、優質項目、實力資本來川投資。(記者 李曉東 周洪雙)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