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實地探訪 進入菜市、地鐵等不再查驗核酸報告

2022年12月03日07:5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記者實地探訪 進入菜市、地鐵等不再查驗核酸報告

  12月1日,成都市相關市級部門就市民關注的核酸檢測、查驗核酸証明、密接人員管理等熱點問題進行了解答。問答中指出,市民隻需要出示健康碼綠碼、測量體溫、掃描場所碼即可進入除醫療機構以外的其他公共場所以及乘坐公交、地鐵等市內公共交通工具。這一新的舉措有沒有落實?現在除了進入醫院,去其他公共場所是否真的不再需要查看核酸報告?昨日,記者對成都市部分地鐵站、藥房、菜市場等場所進行了實地走訪。

  地鐵站實探:

  掃碼即可進站乘車

  上午9點30分到10點,記者分別來到了6號線的人民北路地鐵站和4號線的中壩地鐵站,發現地鐵進站口的語音提示播報已經換成了“進入地鐵請出示健康碼,掃場所碼”,已經聽不見原來的“出示72小時核酸報告進站乘車”相關提示內容。同時,記者還注意到,在地鐵的安檢口處,之前擺放的“憑72小時核酸報告進站”的提示,已經被替換成了常規的場所碼。地鐵站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上午他們已經收到了上級部門的通知,現在乘坐地鐵隻需要亮碼掃碼測溫,憑綠碼就能進站乘地鐵。

  記者在現場看到,市民進站時基本都是主動出示健康碼,掃碼測溫后,順利進站﹔並且,市民都規范佩戴了口罩,如果有乘客口罩沒有戴好,比如將口罩拉到了下巴,或是面部解鎖手機后忘了重新戴好,工作人員會馬上提醒,市民也都非常配合,能做到自覺規范佩戴口罩。

  菜市場實探:

  進菜場不再看核酸報告

  走出地鐵站,記者緊接著來到了青羊區中鐵西城附近的菜市場。在菜市場門口,記者看到有戴著袖章的工作人員正提醒著每一位進入菜市場的市民掃描牆上的場所碼,並逐個核驗市民健康碼情況。當記者詢問現在是否需要出示核酸報告才能進入時,菜市場工作人員給出了否定的回答。“今天上班前我們就已經收到了通知,現在進入菜市場不用看核酸了,但是要看健康碼、掃場所碼。”工作人員說,“我們菜市場門口還有一個專門測溫的體溫槍,要量了體溫才能進。”

  藥店實探:

  進藥店隻需掃碼、亮碼和測溫

  進入地鐵和菜市場已經不再查驗核酸報告,那藥店的情況又如何?記者探訪了青羊區中鐵西城的2家藥店和錦江區慶雲南街附近的5家藥店。剛走到藥店門口,工作人員便提示記者掃碼測溫和出示健康碼。當記者詢問是否需要出示核酸檢測報告時,工作人員表示現在進入藥店已經不需要查看核酸報告了。“我們今天一大早就收到街道辦的通知了,現在進入藥店不要求出示72小時的核酸報告了,隻需要掃碼、亮碼和測溫就可以了。”藥店工作人員說道。

  剛走到藥店門口,准備出示自己核酸報告的市民李先生聽見工作人員的話,主動配合測溫亮碼就進入了藥店。“不查核酸報告確實方便了不少。”李先生告訴記者,“但是我覺得個人防護還是不能放鬆,去公共場所還是要把口罩戴起,對自己負責,也對他人負責。”

  溫馨提示

  優化防控措施並不意味著放鬆疫情防控。當前正值秋冬之季,也是呼吸道傳染病等疾病的高發季,為防范與新冠肺炎疊加感染的風險,更要提高警惕,做好防護不鬆懈,注意多病共防,當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主動落實戴口罩、勤洗手、掃碼、亮碼和來(返)蓉人員“三天三檢三不”等相關防控措施。(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曹宇陽 實習記者 胡瑰瑋 張偉進)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