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完全自主設計生產 首批出口20台

成都造內燃機車“心臟”在泰國投用

2022年12月03日07:5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造內燃機車“心臟”在泰國投用

成都造內燃機車“心臟”生產車間 新都區委宣傳部供圖

  12月2日,記者從新都現代交通產業功能區管委會獲悉,中國中車出口泰國的首批20台5201號機車牽引列車交流傳動內燃機車已於近日在泰國投用。而這批內燃機車的“心臟”,其核心零部件牽引電機和主發電機,均由新都現代交通產業功能區的成都中車電機有限公司完全自主設計和生產。

  據介紹,日前,在泰國國家鐵路局的組織下,5201號機車牽引列車由位於泰國曼谷的華南蓬火車站駛出,前往泰國鐵路南線終點宋卡府合艾火車站,開啟了泰國機車商業化運營“第一牽”。5201號機車牽引列車使用的CDA5B1型新型內燃機車,是16t軸重的米軌交流傳動內燃機車,其配套電機,以成都中車電機有限公司自主開發的牽引電機和主發電機為技術基礎。

  成都中車電機有限公司結合泰國國家鐵路的線路條件和特點,組建研發團隊專門研制了配套泰國機車的電機產品,具備完全自主知識產權。配套該機車的牽引電機具有轉矩密度大、噪聲低、結構成熟可靠等優點。

  據悉,按照泰鐵的商業運營計劃,后續還將有同類型機車上線運行,首批20台機車的陸續投運,將進一步緩解泰國鐵路客運壓力,中國列車的加入,未來將廣泛助推泰國國家鐵路建設提速。按照生產計劃,在首批20台機車陸續投入商業運營的同時,第二批15台機車即將發往泰國,剩余15台機車也計劃在年底前全部下線交付。

  目前,新都現代交通產業功能區已形成以中車成都公司、成都中車電機為龍頭的軌道交通完整產業鏈,形成了集設計研發、裝備制造、裝配總成等服務為一體的產業鏈群,具備年產600輛地鐵整車能力。(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洪繼東)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