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完善林長制 實現林長“治”

成都市完成營造林10.9萬畝 新增綠地1800公頃

2022年12月03日07:5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完善林長制 實現林長“治”

  “全市去冬今春未發生森林火災,森林火情同比下降77.9%。今年冬天將繼續刷新這份森林防火成績單。”12月1日,記者從市公園城市局了解到,相關部門正就冬季防火工作,細化“林長制”各項工作。

  據了解,林長制實施以來,全市森林督查違法佔用林地面積同比下降42.7%,完成了川中丘陵區(龍泉山成都段)高質量國土綠化試點示范項目等重大生態工程建設,共完成營造林10.9萬畝,新建天府綠道800公裡,新增綠地1800公頃。以林長制守護綠水青山,生態環境質量正穩步提升。

  創新合作

  800多萬畝森林有了“管家”

  864.4萬畝森林、3677萬立方米森林蓄積量,成都作為森林覆蓋率達40.2%的公園城市,怎樣管好這片“綠色財富”,成為壓緊壓實林長責任、優化制度體系建設的首個難題,“林長制+”的創新實踐應運而生。

  “林有人護、樹有人管、責有人擔”,目前成都已實現“一山一坡、一園一林”均有人負責。通過落實責任、強化協作等方式,以“林長+檢察長”、“林長+法院院長”、將林長制納入區(市)縣A類目標考核等方式,讓800多萬畝森林有了“管家”。

  市公園城市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在推進林長制的過程中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增綠、護綠、用綠”上下功夫,大力推進生態資源保護和發展。“目前已創新設立‘市民林長’‘山頭長’‘古樹長’等工作機制,分別在都江堰市、雙流區、大邑縣展開試點。”

  成都還結合公園城市特點,制定出台了運行規則、林長巡林、信息公開、工作督查、考核評價、部門協作6項制度,把國土綠化、資源保護管理、自然保護地建設等19個方面納入林長制年度考核,通過專項督查和目標績效考評,確保林長制工作落地見效。”市公園城市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成都還將繼續豐富“林長制+”模式,完善生態保護多元共治機制,守護城市綠意。

  下沉基層

  護綠護林也有了“網格員”

  “有情況沒?”“暫時沒有。”“再轉一圈!”這是雙流區黃水鎮九倒拐林區白塔社區林長肖道全與王俊在巡林途中的交流。

  據了解,近年來雙流區將林業與園林資源納入一體化保護管理,全面創新推行三級林長+網格護綠(林)員+特色林長的“3+1+N”工作體系,形成“分級管理、屬地負責、重點突出、網格覆蓋”的工作架構。目前,“市民林長”“村民(居民)自治+林長制”等創新模式相繼付諸實踐,全社會愛綠植綠護綠的社會風尚,也正逐步顯現。

  根據《關於全面推行建立林長制的實施意見》,隨著目前成都四級林長制責任體系全面形成,預計到2025年,責任體系將更加健全,森林覆蓋率達到41%,森林蓄積量達到4000萬立方米,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不低於45%,人城境業高度和諧統一的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形態基本構建,建成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高品質生活宜居地。(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菲菲)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