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農博會首日從賣光的貨架看展與銷的雙向奔赴

2022年12月03日07:5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博會首日從賣光的貨架看展與銷的雙向奔赴

  第八屆四川農博會展館現場。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華小峰 攝

  12月2日中午,才在第八屆四川農業博覽會現場逛了半個小時,成都市民朱偉就要打道回府。他的背包裡裝滿了茶葉和中藥材,雙手拎著龍安柚和南瓜。

  第八屆四川農博會開展第一天,聞訊從各地趕來的採購者收獲滿滿,參展商則忙得不亦樂乎,忙著補貨、接單和簽約。

  以“強合作、促消費、拼經濟、開新局”為主題的第八屆四川農博會,為何在開展第一天,就讓消費者和參展商獲得感滿滿?在展會現場,記者試圖尋找答案。

  第八屆四川農業博覽會

  成都國際都市現代農業博覽會

  四川省市(州)展館

  1、2、3號館 面積34600㎡

  農業合作展館

  4號館 面積11800㎡

  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展館

  5號館 面積11800㎡

  全國農業科技成果轉化展館

  6號館 11800㎡

  成都農業合作館7

  —9號館 35400㎡

  “賣斷貨”的背后

  做好功課精准選擇參展商,線上線下齊發力

  “不好意思,就這麼點展品了,不能賣。要麼明天來,要麼線上下單。”上午11時左右,一名中年男子拿起展櫃上的干木耳詢問,廣元金弘農林有限公司董事長謝青明趕忙解釋。隨后,他邀請對方加入微信群。群裡,均是沒能在現場買到貨的消費者。

  連續六次參加四川農博會的謝青明說,自己怎麼也沒想到,在備貨方面竟然“失算”了——三個小時內,帶來的三百多斤山貨和上百瓶橄欖油,賣得隻剩下眼前這些展品。

  不止謝青明。瀘州參展商劉嘉賣光了自家的竹蓀,幫其他參展商賣起了散裝的展品﹔甘孜州的參展商拉措,在當天下午就開始補貨……

  為何會賣斷貨?

  “不僅要‘展’,更要‘銷’。”農業農村廳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四川克服種種不利因素舉辦第八屆農博會,就是想借機通過“線上線下齊發力”,把更多“川字號”農產品推出省門、國門。

  看線下——

  本屆農博會參展企業近2000家,參展品牌超10000個。上述負責人介紹,籌備期間,主辦方和組織方就根據既有的“川字號”農產品銷售渠道,在摸清客商需求的基礎上,精准邀請客商前來參展、接洽。

  “人家要啥子,我們就展示啥、推介啥。”南充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透露,本屆農博會上,南充與長三角地區客商牽手,成功將當地的晚熟柑橘等農產品賣到上海等地。

  看線上——

  本屆農博會採取“主流媒體+線上新媒體”現場直播方式,開展品牌農產品宣傳推介、營銷推廣,為線上帶貨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

  “居然賣了這麼多!”中午時,在糧油展區內,化身為網絡主播的四川天府好糧油有限公司總經理蔡康俊盯著不斷變動的下單數據連連感嘆,知名電商的加入,為以前高度依賴線下渠道的糧油產品打開了新的銷售天地。

  “隨時談”的背后

  創新開設商務洽談區和農業合作館,把現代農業生意做大做活

  “如果你有興趣,我們就到旁邊談。”盯著水肥一體化模型五分鐘,眉山丹棱縣柑橘種植大戶周力就被耐特菲姆中國西南區經理楊偉拉到一旁的商務接洽區。前后不到15分鐘,他們就達成了灌溉設備的初步採購意向。

  當天,楊偉在商務接洽區和展區之間往返了五六次。他說,自己參加了數十個大大小小的展會,首次見到展會現場設立了能夠播放幻燈片、視頻,並有會談空間的商務接洽區。

  楊偉和四川本土採購商們“隨時談”的背后,是本屆農博會的兩大創新:每個館均設立商務接洽區、首次設立農業合作館。前者,是為了擴大“朋友圈”,后者則是讓“朋友圈”更緊密。

  作為本屆農博會的五大展區之一,以國外參展商為主的農業合作館,共吸引包括主賓國以色列在內的20個國家參展,重點展示展銷各國特色農產品、農機、農藝和農資。

  “我們提前為外地和國外客商備好了‘菜單’。”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屆農博會上,農業農村廳和省經合局首次在省級層面發布全省農業產業招商地圖,向參會客商推介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省五星級現代農業園區、省級農業產品加工示范園等農業發展載體,發布省農業產業支持政策清單24條、省農業產業投資合作項目50個。此外,作為主題市州,成都也於首日完成項目簽約25個,發布機會清單80條。

  據不完全統計,12月2日當天,本屆農博會現場完成簽約的項目總金額872.42億元,創下歷屆之最。(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王成棟 邵明亮)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