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3個先進制造業集群入圍“國家隊”

2022年12月03日07:3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3個先進制造業集群入圍“國家隊”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布45個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名單,四川省成都市軟件和信息服務集群、成(都)德(陽)高端能源裝備集群、成渝地區電子信息先進制造集群入圍,數量居西部第一。

  據了解,45個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2021年主導產業產值達19萬億元,布局建設了18家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培育創建了170余家國家級單項冠軍企業、2200余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成為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

  45個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中,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13個、高端裝備領域13個、新材料領域7個、生物醫藥及高端醫療器械領域5個、消費品領域4個、新能源及智能網聯汽車領域3個。

  成都市軟件和信息服務集群規模近6000億元,在基礎軟件、嵌入式軟件、工業軟件、行業應用軟件、新興平台軟件等領域匯集市場主體超過18萬戶,重點領域布局涉軟件科技創新平台829家,集聚成飛集團、中國網安等一批行業龍頭企業,參與制定相關國家標准166項、行業標准73項,軟件著作權超過37.1萬件,吸引軟件從業人員超過80萬人。

  成(都)德(陽)高端能源裝備集群佔全國能源裝備產業總產值超20%,貢獻全國60%的核電產品、50%的大型電站鑄鍛件、40%的水電機組、30%的火電機組。集聚了2600多家能源裝備企業,建成國家重點實驗室等高能級創新平台80余個,8萬噸模鍛極限制造能力全球第一。近三年,攻克關鍵核心技術424項,其中68項達到國際一流水平,21項填補國內空白,131項重大技術裝備獲得國省首台(套)認定,成功研制“華龍一號”、白鶴灘百萬千瓦水電機組、50兆瓦重型燃機等一批“國之重器”。

  成渝地區電子信息先進制造集群產業規模超1.5萬億元,佔全國比重近10%。全球2/3的iPad、50%的筆記本電腦、10%的智能手機實現“成渝造”,智能投影設備全球市場佔有率超過15%,是全球前十大電子信息制造業聚集地。成渝地區擁有全球最大功率半導體研究團隊,量產全國首顆x86通用芯片,布局有全球第二條、國內第一條6代柔性AMOLED生產線、全國首條自主建設運營的8.6代TFT-LCD生產線,建成我國首條自主研發的高精度G11代掩膜板生產線等一大批標志性成果。(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彧希)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