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體教融合 讓學生擁有“健康的身、聰明的腦、溫暖的心”

2022年12月02日17:3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天府四中的學生們在進行足球比賽。受訪者供圖

        眼下,2022卡塔爾世界杯激戰正酣,而四川成都天府四中的“足球熱”也像被添了一把火。教室外的走廊,充斥著賽事相關的熱議﹔綠茵場上,伴隨著“學生小將”一次次精彩的閃躲、射門,觀賽區不時爆發出陣陣歡呼。望著這一幕幕,天府四中校長張顯國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作為四川省中小學正高級教師、成都市特級教師,他談道:“體育,對於育人具有重要價值,也能讓學生們擁有‘健康的身、聰明的腦、溫暖的心’。”

  “體育,是很好的生命教育”

  今年3月,張顯國在四川省體教融合游泳項目“三四五線”后備人才戰略合作簽約儀式上說了這樣一句話:“推進天府四中體教融合縱深發展,讓學生在運動中強健身心、錘煉人格、感受快樂、充滿活力,才能真正讓每個生命自由生長。”

  “為了生命的自由生長”這一育人目標,早在張顯國步入教育行業之初就已萌芽。39歲那年,帶著這一教育觀,張顯國來到四川天府新區,出任天府四中校長,執掌天府第四中學教育集團。

  近年來,隨著國家體育教學改革事業的不斷推進,張顯國逐漸意識到,教育源於生命,循於生命,達於生命。“長期以來,很多學校把體育定位為‘身體教育’,忽視了體育在學生成長中的重要作用。我們認為,體育不僅是‘身體教育’,更是生命教育。”在張顯國看來,體育能夠強化生存技能,塑造強健體魄,磨練精神與意志,培養學生的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

  如今,在天府四中,每天一節體育課已是常態。從特色體育大課間到體育鍛煉一小時,從開設擊劍、武術、棒球、籃球、排球等40余項體育課程,再到大力發展游泳課程,推進游泳項目特色發展......場館內、球場上、碧水池中,一個個青春活潑的生命,在追逐中成長。

  讓學校的體教融合之路走得更廣

天府四中游泳場館,也是四川游泳項目體教融合“三四五線”后備人才戰略共建基地。受訪者供圖

  外劃、內劃、前伸、收腿、翻腳、蹬水……小選手們以矯健的身姿在碧波中前進。

  這是天府四中首屆“卓越杯”游泳比賽的現場。“從今年開始,我們以‘卓越杯’單項體育賽事為輻射,陸續開展了游泳、足球、排球、籃球等專項賽事,做到了全年賽事全覆蓋。”張顯國介紹。

  “卓越杯”品牌賽事的創建,只是該校打造立體化體育競賽平台的其中一環。自2018年建校以來,天府四中每學年的體育節在全校營造起“生生參與、師生共健”的運動氛圍。自2021年伊始,四川天府新區在全國首創“體育教師共享中心”,首批吸納148名奧運冠軍、世界冠軍、優秀退役運動員和體育教師入駐。受益於共享中心強大的師資力量,天府四中STEAM教育學院的發展也步入了快車道。與此同時,天府四中還以學校STEAM教育學院為平台,打造STEAM教育學院專項運動隊,開發專項化訓練體系,打造起冠軍“蓄水池”。

  張顯國說,學校還深度參與了省級課題《基於學生體育核心素養提升的區域初中“3+2+2”模式的研究》,自主申報區級教育綜改課題《基於“3+2+2”的體育課程大單元教學體系構建與實踐研究》,以體育科研帶動學校體育規范化、標准化、科學化發展。

  “在不斷的進步中感受成長和生命的意義”

  2021年四川天府新區第七屆“天府杯”中小學比賽上,來自天府四中的28名游泳健兒斬獲12金10銀8銅。其獎牌總數在彼時一眾參賽學校中,位列第一。

  談起學生取得的佳績,張顯國頗為自豪。短短4年時間,該校的運動健兒們就已斬獲國家、省、市、區級體育競賽一等獎60余項,籃球、田徑、羽毛球、武術等代表隊也在各大賽事嶄露頭角。

  “當孩子們走出教室,在不同的競技體育中體會競爭、合作,在千變萬化的賽場上感受成功、失敗,才能在不斷的進步中感受成長和生命的意義。”張顯國談道。

張顯國和學生們在一起。受訪者供圖

  4年前,學生李銳(化名)來到天府四中。一場籃球聯賽,讓他意外找到了自己的熱愛。今年中考,李銳拿下體育考試滿分,文化成績也位列年級第一。今年10月,學生林照(化名)在成都市青少年游泳錦標賽斬獲50米蝶泳金牌,並帶領接力隊包攬了4X100米自由泳、4X100米混合泳兩個團體冠軍,被授予“國家二級運動員”稱號。“游泳並沒有耽誤我的學習。相反,它們相輔相成,攜手共進。”林照說,游泳讓他找准了努力的方向,促使他不斷超越自己。

  發揚體育精神,讓生命自由生長,張顯國多年踐行的生命教育理念,宛如一道清泉,滋養豐盈著天府四中的莘莘學子,開出向陽之花。“作為一線教育工作者,我們在新時代更應回歸教育本真。重視體育對於育人的重要價值,要將體育與教育有機融合,營造‘體教融合’的育人場域,著力於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張顯國堅定地說。(李佩藺)

(責編:彭茜、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