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加大保供穩價力度 守護居民“菜籃子”

2022年12月02日09:2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加大保供穩價力度 中國官方守護居民“菜籃子”

  民以食為天。保障供給事關民生大事,也是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隨著天氣轉冷、疫情防控壓力加大,中國農產品保供穩價情況如何?官方如何守護居民“菜籃子”?

  中國農業農村部有關司局負責人12月1日向中新社記者表示,當前,中國“菜籃子”產品生產形勢較好,供應總量充足,市場保持平穩,完全可以滿足城鄉居民消費需求。

  據農業農村部統計,當前中國主要蔬菜品種長勢正常,面積產量均有所增加。11月上旬,在田蔬菜面積9079.9萬畝、同比增加163.1萬畝,產量2273.8萬噸、同比增加57.3萬噸。蔬菜價格穩中略降,第47周(2022年11月21日—11月27日),農業農村部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周均價每公斤4.18元(人民幣,下同),環比跌0.7%,連續6周小幅下跌,同比低26.3%。

  豬肉價格方面,前期中國豬肉價格持續攀升,近期隨著全國生豬生產穩定增長,豬肉價格企穩回落。據農業農村部統計,當前能繁母豬存欄量連續6個月增加,預計到明年春節前生豬出欄量與上年同期大體持平。第47周豬肉批發市場周均價每公斤33.30元,環比跌0.5%,連續3周下跌。

  此外,水果產量處於高位,牛羊禽肉禽蛋生產形勢較好,水產品產量增加,“菜籃子”產品價格總體保持穩定。

  從生產環節來看,中國“菜籃子”產品生產形勢良好,供給基礎有保障。從流通環節看,面對疫情防控形勢,中國官方高度重視生活必需品、重要農產品保供。中國提出的疫情防控二十條優化措施進一步提出,各地要成立生活物資保障專班,制定完善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封閉社區配送、區域聯保聯供等方案。

  隨著入冬以來最強寒潮天氣來襲,近日,中國各地進一步加大對“菜籃子”產品貨源組織和調運力度,暢通鮮活農產品運輸,優化“最后一公裡”配送,全力做好居民生活物資保障供應。根據各地媒體報道情況,全國各地農貿市場平穩有序,城鄉居民消費需求得到較充分保障。

  “后期保供穩價還存在不利天氣、成本增加和調運受阻等風險。”前述中國農業農村部有關司局負責人表示,據氣象部門預計,今年冬季部分地區出現階段性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可能性較大,不利蔬菜生產流通。此外,隨著冬季轉冷,重大動物疫病發生傳播風險增大。化肥、農藥、汽柴油、飼料等農資價格高位運行,抬高了生產成本。

  該負責人還表示,中國“菜籃子”產品已形成大市場、大流通格局,但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特點,形勢嚴峻復雜,各地加大防控力度,部分“菜籃子”產品遇到產地運不出、銷地運不進的情況,對局地短期市場均衡供應可能產生影響。

  “我們將著力壓緊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著力保障冬春重點農產品生產供應。”該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從生產、運輸、調控等多個環節入手,做好“菜籃子”保供穩價。

  在生產環節,將抓好南菜北運基地建設和北方設施蔬菜生產,提高大中城市周邊蔬菜生產供應能力。抓好肉蛋奶、水產品等重點產品生產,盯住生豬生產關鍵指標,扎實推進重大動物疫病防控工作,合理引導出欄補欄。

  在運輸環節,將進一步暢通“菜籃子”產品生產流通。嚴格落實鮮活農產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暢通農業生產資料、“菜籃子”產品等運輸通道。

  在調控環節,將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督促引導北京等36個大中城市統籌抓好“菜籃子”工作,完善應急保供方案,應對突發情況。督促各地加強“菜籃子”產品調運,做好耐儲蔬菜、水果及冷凍肉品、水產品儲備,適時加大投放力度。(中新社記者 陳溯)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