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劉少文:保障發電機組安全穩定運行 全力做好電力保供工作

2022年12月02日20:2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今年夏天,四川遭遇大范圍長時間極端高溫干旱天氣,平均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51%,主要江河來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二到五成。為保障發電機組安全穩定運行,全力做好電力保供工作,有一群來自大唐甘孜水電公司的水電人在背后默默付出,而劉少文就是其中一員。

劉少文是一名帥氣的85后青年黨員,來自於河南,畢業於華北水利水電學院,自2009年到現在,已經參加工作13個年頭了,目前在大唐甘孜水電公司運維部,承擔運行管理工作。

“如果水電站是一輛汽車,那麼我們就是駕駛員,把人員安全送達到目的地就是我們的任務。”在劉少文看來,運行管理工作是發電企業安全生產的一部分,任務就是保証所有發電機組安全穩定運行,把電發出來送到電網,為電網提供清潔的電力。

“有一次,一個設備因為接線鬆動發出異常信號,為解決問題,在夜間發電機組停機后,我們到現場去檢查,一直從凌晨2點鐘忙到凌晨4點鐘才把問題處理掉。然而,這只是我們高溫保供工作的一個縮影,類似的工作還有很多,通宵加班更是一種常態。”面對今年夏季全省持續大范圍高溫天氣,電網用電形勢異常緊張,水電供電能力嚴重不足的情況,大唐甘孜水電公司全體員工都投身於這場保障電力供應攻堅戰中。

期間,劉少文積極組織開展流域梯級聯合調度和經濟運行工作,做好流域水情預測,與上游電站緊密配合開展聯合調度,申請夜間停機蓄水和白天頂峰發電,控制電站在低水位之間調整重復利用庫容,提高水能利用率,最大限度滿足電網調峰調頻需求﹔組織部門人員每日開展運行與維護各專業的聯合巡檢,對重點部位進行紅外成像測溫,加強碳刷等消耗部件的測量和風機濾網等輔機的維護,與制造廠家深度溝通優化運行參數,保障機組的可靠運行。

此外,高溫保供電期間,面對疫情反復的局面,劉少文緊急召開會議組織部門人員迅速響應,召集休假人員返崗,集控值班人員集中管控,迅速落實了管控期間的備值備班方案,保障了正常生產秩序。

“對於我個人來說,就是要履行好黨員的義務和責任,保障公司安全生產,為社會提供清潔電力。”在劉少文看來,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名央企員工,就得要時刻以“敢為人先、吃苦在前”的先鋒模范標准要求自己。他是這樣想的,也是如此行動的。(趙祖樂、王凡、侯杰)

(責編:彭茜、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