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王相烜:從安全監測到水上救援 用責任擔當守護安全“生命線”

2022年12月02日19:5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作為一名有著20多年工作經驗的老水電人,從長河壩、黃金坪兩個電站建設之初,王相烜便全程參與。如今,作為大唐甘孜水電公司水工部負責人的他主要負責整個大壩的安全監測、安全管理、庫區漂浮物清理、船隻運維管理等工作。

今年9月5日,四川省甘孜州瀘定縣發生6.8級地震。地震發生后,了解到災區水上救援工作困難,大唐甘孜水電公司立即派出6名水上救援人員和1艇沖鋒舟,組成“中國大唐水上救援隊”開展水上救援工作。作為一名黨員,王相烜主動請纓參加救援隊。

“當時公司號召大家踴躍報名,我作為管理船隻隊伍的負責人,就主動請纓,帶領我們船隻隊伍這幾名老黨員一起奔赴現場,開展救援工作。”據王相烜回憶, 9月6日下午,“中國大唐水上救援隊”便全員到達地震現場開展救援工作,並在黃金救援的72小時內,轉運被困群眾及救援人員近200人,直至9月13日,累計轉運近400人。

“讓我最感動的是我們的老船長楊德明老師傅,在開展轉運工作的第4天,他突發腸炎,但卻堅持不下一線,只是在帳篷裡睡了一個多小時,便又馬上投入到轉運工作中,一直到救援隊完成所有救援任務。”王相烜回憶說。

在王相烜看來,地震發生以后,能實實在在為受災地區做點事情,他感覺到很欣慰、很自豪。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在災害面前就應該弘揚偉大的抗震救災精神,以實際行動詮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作為一名央企員工,要勇於承擔社會責任,彰顯央企擔當,為地方災害應急貢獻一份力量。

據了解,參加工作以來,王相烜先后參與了黃河公伯峽、黃河積石峽、大渡河長河壩、大渡河黃金坪水電站等大型水電工程的施工管理和建設運行管理工作,其中公伯峽水電站大壩工程獲“中國建筑工程魯班獎”。 此外,入職四川大唐國際甘孜水電開發有限公司以來,他還多次榮獲公司先進個人、優秀共產黨員,四川電力安全生產先進個人,9.5瀘定地震抗震救災模范等殊榮。(趙祖樂、王凡、侯杰)

(責編:彭茜、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