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德兩地將攜手共建“飛行列車”試驗平台

2022年12月02日07:51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德兩地將攜手共建“飛行列車”試驗平台

  記者從四川省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位於德陽的東方電機近日成功中標中鐵磁浮多態耦合軌道交通動模試驗平台牽引制動系統項目。據悉,該項目由西南交通大學主導,這也意味著成德兩地將攜手共同為研制“飛行列車”發力。

  根據《成都都市圈發展規劃》對軌道交通的建設要求,都市圈將聚焦現代有軌電車、磁懸浮列車、城際軌道等領域,突破體系化安全保障、節能環保、數字化智能化網絡化技術,發展軌道交通領域專業服務業,打造世界級軌道交通產業基地和產學研用融合中心。

  而中鐵磁浮多態耦合軌道交通動模試驗平台牽引制動系統項目建成后,將成為全球范圍內試驗線路最長、試驗功能最全、試驗速度最高、懸浮模式最全、運行環境可調、模型比例可變的超高速真空管道交通試驗平台,引領未來超高速軌道交通科技發展。

  據悉,該項目由西南交通大學主導,中鐵磁浮總包,是該校歷史上投資規模最大的科學試驗裝置。項目將建設一個長度1600米、管道直徑3米、最低氣壓0.005標准大氣壓、最高試驗速度每小時1500千米的高架結構真空管道磁懸浮交通“飛行列車”試驗線,採用“磁懸浮+低真空管道”,利用低真空環境和超聲速外形減小空氣阻力,通過磁懸浮方式減小摩擦阻力,實現超音速的“近地飛行”。

  早在2014年,東方電機就開始與西南交通大學牽引動力國家重點實驗室開展磁浮軌道交通牽引動力系統研究,並為其2019年建成的時速430千米的多功能高速列車運行模擬試驗台模型車驅動系統試驗線提供了儲能系統。此次東方電機中標,將為該項目提供儲能系統(脈沖發電機)、牽引變流裝置(多傳中壓變頻器)與長定子(1600米直線電機)及整套控制系統。

  東方電機相關負責人表示,將以本次合作為契機,持續在“飛行列車”新領域新賽道塑造新動能新優勢。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鐘茜妮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