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科學有序開展核酸檢測 亮碼掃碼即可進入公共場所

2022年12月02日07:42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科學有序開展核酸檢測 亮碼掃碼即可進入公共場所

  目前,我市在疫情防控中堅持國家防控方案第九版、落實二十條優化措施,採取更為科學精准的防控手段,在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基礎上,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就此,記者梳理市民最近關注的核酸檢測、查驗核酸証明、密接人員管理等熱點問題,請市衛健委進行了解答。同時,該委特別提醒廣大市民朋友,優化防控措施並不意味著放鬆疫情防控,而是為了進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有效性。

  面對當前疫情形勢,將做到該管住的重點風險要管住,該落實的防控措施要落到實處。當前,正值秋冬之季,也是呼吸道傳染病等疾病的高發季,為防范與新冠肺炎疊加感染的風險,更要提高警惕,做好防護不鬆懈,注意多病共防,當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主動落實戴口罩、勤洗手、掃碼、亮碼和來(返)蓉人員“三天三檢三不”等相關防控措施。

  市民進入公共場所的最新查驗要求是什麼?

  按照國家防控方案第九版和二十條優化措施要求,對風險崗位、重點人員開展核酸檢測,不得擴大核酸檢測范圍。設立便民核酸採樣點,繼續為風險崗位人群、重點人員、進入醫療機構的人員、來(返)蓉人員等有核酸檢測需求的市民提供免費核酸混檢服務。

  進入醫療機構,需按醫療機構規定出示核酸陰性証明。主動出示健康碼綠碼,測體溫、掃場所碼,即可進入其他公共場所及乘坐公交、地鐵等市內公共交通工具。

  目前我市對密接人員如何管理?

  密切接觸者應落實集中隔離觀察,但符合居家隔離條件的,可實施居家隔離。

  居家隔離最好單獨居住,若條件不允許,選擇房屋內通風較好的一個獨立房間作為隔離室﹔在隔離室外放置桌凳,用於無接觸式交接物品﹔房屋內不使用集中(中央)空調,隔離人員使用單獨衛生間,避免與其他同住人員共用。

  哪些重點人群仍要進行定期核酸檢測?

  由於重點人群社會面活動廣,感染和傳播風險更高,因此需要定期進行核酸檢測。當前,我市對重點人群核酸檢測的具體要求是:

  對與入境人員、物品、環境直接接觸的人員,集中隔離場所工作人員,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工作人員等每天開展一次核酸檢測。

  對從業環境人員密集、接觸人員頻繁、流動性強的從業人員〔如快遞、外賣、酒店服務、裝修裝卸服務、交通運輸服務、商場超市和農(集)貿市場工作人員等〕、口岸管理服務人員等每周開展兩次核酸檢測。

  學校和托幼機構、養老機構、兒童福利領域服務機構、精神專科醫院、培訓機構等重點機構人員按照每天20%的抽樣比例開展核酸檢測。

  對老年人接種疫苗有何建議?

  臨床數據顯示,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導致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在所有人群及各個年齡段中最高。接種了疫苗的老年人,可顯著降低發生重症和死亡的風險。

  專家建議沒有禁忌症、符合接種條件的60歲以上老年人群,尤其是80歲以上的高齡老年人群,應當盡快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符合加強接種條件的要盡快完成加強接種。下一步,我市將優化預防接種服務,通過設立老年人綠色通道、臨時接種點、流動接種車、上門接種等措施,最大限度地為老年人提供便利。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王靜宇 曹宇陽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