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堅定方向指引 奮力寫好中國式現代化四川篇章

——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在全省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一)

2022年12月02日07:0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定方向指引 奮力寫好中國式現代化四川篇章

  新時代新征程,四川該如何推進現代化建設?

  “堅定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四川現代化建設。”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給出的答案,為全省黨員干部群眾指明了方向。

  “一定奮力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四川篇章。”省委全會精神在巴蜀大地引起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一定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決策部署,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埋頭苦干、拼搏實干,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在新的征程上奮力譜寫四川發展新篇章。

  把中國式現代化體現到四川各項工作之中

  全會指出,四川現代化建設是中國式現代化進程的生動縮影,經歷了與全國一樣的長期奮斗過程。

  對此,長虹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趙勇特別有共鳴。“‘工業化是現代化不可逾越的階段,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堅持工業興省,大力實施制造強省戰略’這些表述令人振奮。”趙勇說,這對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動長虹改革轉型和高質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長虹將瞄准高端產業和科技前沿的創新,主動融入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等大局之中,為四川現代化建設作出貢獻。

  位於四川天府新區眉山片區核心區域視高街道的視高鋪社區,是一個城鄉結合部社區。“全會指出,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必須堅持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以城市群、都市圈為依托構建大中小城市協調發展格局。”視高鋪社區黨委書記劉慧藝表示,將明確方位、找准定位,為四川天府新區眉山片區的中心城區提質擴面貢獻力量。

  四川是西部唯一的糧食主產省和全國生豬生產第一大省,但農業大而不強。“推進農業現代化、加快建設農業強省符合歷史邏輯,有堅實理論依據,更是現實迫切需要。”省農科院黨委書記呂火明直言,建設農業強省、增加農民收入,需要聚焦打造新時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打好種業翻身仗,依靠農業科技力量夯實“三農”壓艙石。

  “更好發揮信息化牽引帶動作用,加快建設數字四川。這既是我省踐行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重要內容,也是推動我省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省大數據中心黨組書記、主任顧紅鬆說,“要樹立‘一盤棋’思維和‘一體化’意識,統籌數字四川建設整體布局,打造西部領跑、全國領先的數字經濟發展高地。”

  積極主動在大局中明確方位、找准定位

  全會對標對表黨的二十大部署要求,緊扣四川省情實際和發展階段性特征,提出要以“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為總抓手。“藍圖已繪就、路徑已清晰,當下的關鍵,是在大局中明確方位、找准定位。”這樣的觀點成為共鳴。

  12月1日,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四川省甘孜縣分公司郵運駕駛組組長其美多吉來到康定的一所學校宣講。其美多吉說,每個四川人都應該主動在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明確方位、找准定位,“落實到我個人身上,就是要積極助力鄉村振興,助力加快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助力促進省內先發地區同欠發達地區協同共興。”

  城鄉融合發展,南充市嘉陵區李渡鎮准備如何推進?鎮黨委書記費文華說,在城鄉融合發展中,產業的引領作用非常重要。李渡鎮將鞏固現有萬畝柑橘、萬畝蔬菜產業,積極培育龍頭企業、培育種植大戶,抓好富民產業培育,把生產與服務有機結合起來。

  作為四川首個省級新區的宜賓三江新區,即將迎來三周歲“生日”。學習貫徹省委全會精神,宜賓市委常委、三江新區黨工委書記何永宏士氣高昂,“三江新區將重點從提升經濟的綜合承載力、創新資源的聚集力、改革開放的集成力、人口人才的吸納力、營商環境的競爭力五方面發力,全力提升新區發展能級和民生福祉。將以新型工業化為主導,加快推進工業強區戰略,搶佔數字經濟新藍海、綠色新能源兩條高能級賽道,夯實產業高質量綠色低碳發展支撐。”

  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全會指出‘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作為鮮明導向’,為我們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生態環境廳負責人表示,將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具體來說,要實施“碳達峰十大行動”﹔抓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推進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加強長江黃河上游生態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高質量建設大熊貓國家公園等。

  突出高質量發展主題,統籌抓好各項重大任務

  全會指出,要堅持系統觀念、聚焦重點任務,為四川現代化建設提供有力支撐。事業成於奮斗,各地各行業領域謀定而動。

  學習省委全會精神后,西南石油大學石油與天然氣工程學院院長張智心潮澎湃。“把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戰略一體規劃,體現了這三大戰略在服務四川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重要性。”張智說,作為石油與天然氣工程國家一流學科的建設者,他將繼續努力,力爭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等方面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天府中央法務區是全國首個省級層面提出和推動實施的現代法務聚集區,司法廳黨委委員、副廳長王強深度參與了法務區的建設工作。“學習了省委全會精神,一種‘干起來、跑起來’的緊迫感和責任感油然而生。我們將加快推進高能級法律服務聚集發展,助推天府中央法務區建設,為四川加快建設改革開放新高地貢獻力量。”他介紹,目前,天府中央法務區已進入中期建設期,將繼續錨定“打造立足四川、輻射西部、影響全國、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務高地目標”邁出更加堅實有力步伐。

  “把文化自信自強作為持久精神力量……”全會提出的這句話讓甘孜州委宣傳部副部長代向紅深感責任在肩。談及未來計劃,他目標明確,“我們將高質量高標准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甘孜段)建設總要求,統籌抓好保護傳承和開發利用,不斷提升甘孜文化影響力、區域協同帶動力、文旅綜合競爭力、基礎設施承載力。”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最基本的民生。”省就業服務管理局局長王祎已想好了“抓落實”的4個切入點——錨定重點群體、助力援企穩崗、做實做細服務、加強形勢研判。“我們將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有效穩住脫貧勞動力和返鄉農民工就業,加強困難群體就業幫扶,兜牢民生底線。”

  (田程晨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浩付真卿 江芸涵 樊邦平 蘭楠 劉春華吳憂 史曉露 寧寧 張明海)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