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2021年我國地理標志產品直接產值突破7000億元

截至今年10月,累計批准地理標志產品2495個

2022年12月01日09: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記者王琳琳)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司司長張志成30日在國家知識產權局11月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截至2022年10月,我國累計批准地理標志產品2495個,2021年地理標志產品直接產值達7033.76億元,我國地理標志產品實現量質齊升。

  我國地理標志資源豐富,加強地理標志保護,對推動區域特色經濟發展、助力鄉村振興、傳承傳統文化、促進對外開放具有重要意義。2018年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以后重新組建國家知識產權局,整合了地理標志管理職能。

  張志成介紹,五年來,地理標志領域改革持續深化,組織開展了兩批地理標志專用標志使用核准改革試點,涵蓋全國20個省份,市場主體使用專用標志更加便捷。在建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103個,覆蓋18個中西部省份以及多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保護了一批高附加值的地理標志產品。

  此外,地理標志保護相關舉措被納入長三角區域、黃河生態經濟帶、泛珠三角區域等知識產權保護協作機制。2021年,全國共查處地理標志侵權案件1416件。

  對外合作方面,張志成介紹,2021年3月1日,中歐地理標志保護與合作協定正式生效。截至目前,通過單獨申請、互認試點和協定互保等模式累計實現110個中國地理標志在歐保護,134個歐盟地理標志在華保護。

  下一步,國家知識產權局將進一步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加強政策銜接,盡快建立地理標志統一認定制度並組織實施。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