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青銅器”“畫像磚”開出朵朵梅花

2022年12月01日08:19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青銅器”“畫像磚”開出朵朵梅花

  寒意增,冬意濃,成都畫院傳來梅花暗香。《暗香——魏學峰寫梅展》正在成都畫院舉行。展覽展出了80余件書畫家魏學峰近期創作的寫意梅花作品,為初冬蓉城送上一縷獨特“梅香”。

  在本次展出的繪畫作品中,魏學峰獨具匠心地將梅花寫於青銅器、漢磚拓片之上,金石器物的古穆與梅花的高潔相互映襯,在當代博古花鳥畫中獨樹一幟。

  魏學峰是我國著名的美術史及美術考古學家、四川博物院首席專家、四川省人民政府參事,同時也是一位杰出的書畫家。他深入研究歷史上畫梅名家名作,將文人意識融入寫意精神之中。

  記者在現場看到,魏學峰筆下的梅花典雅古秀、清氣四溢。《沉吟澤畔弄孤芳》《步入前村一徑斜》《煙霏霏雪霏霏》……紅梅、綠梅、白梅競相出現在作品中。每幅作品不僅有梅的韻味,也有魏學峰創作的詩詞和篆刻的印章。作品將詩書畫印融匯其中,把中國文人的筆墨意趣發揮到了極致。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展出的不少作品中,魏學峰將梅花寫於青銅器、漢磚拓片之上,金石器物的古穆與梅花的高潔相互映襯,在當代博古花鳥畫中獨樹一幟,堪稱文人畫杰作。魏學峰向記者透露,青銅全形拓片從北宋就已經開始,至清代時期,拓片研究形成了一個特別的流派,叫金石學派。當時畫家開始在拓片上創作,形成一個特別的畫派,叫博古花鳥畫派。此次魏學峰的展覽是在深入研究明清博古花鳥畫的基礎上進行的創作。

  由於從事文博行業多年,魏學峰既是藝術家又是考古學者,他收藏有大量的青銅器和畫像磚拓片。這次梅花展,他把梅花與詩詞描繪在了歷代青銅器全形拓和漢代畫像磚拓片之上,借助金石這種高古的氣息,和梅花這種清幽的品質相連,讓金石相襯,梅花的清韻顯得更加突出。魏學峰解讀道:“這是文人金石氣的一種再現,也是當代梅花創作中的一種新探索。”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王嘉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