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這個全球大會“顯示”的四川抱負

2022年12月01日08:1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個全球大會“顯示”的四川抱負

11月30日,2022世界顯示產業大會在成都開幕,同期舉辦的新型顯示創新成果展也炫酷亮相。圖為成果展上的龍頭企業創新產品。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何海洋 攝

  手機屏、手表屏、電視屏、車載屏、戶外屏……隨處見屏的時代已經到來。11月30日,以“顯示無處不在 創享數字經濟”為主題的2022世界顯示產業大會在成都開幕,這一全球顯示行業盛會首次走進四川。

  過去十年間,從“缺屏”起步到產業規模問鼎全球,中國新型顯示產業走出了一條波瀾壯闊的跨越發展之路。如今,四川新型顯示面板出貨量居全國第三位,全球近一半的高端柔性屏烙上“四川造”的標簽,我省已成為全球新型顯示產業的重要基地。

  開幕式上,四川向海內外拋出“橄欖枝”:一起在川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世界級新型顯示產業集群。

  論大勢

  新型產業加速崛起

  登上演講台,京東方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高文寶的PPT中,播放出成都“雙子塔”的影像,那裡的燈光秀吸引了無數人的目光。他的用意很明顯,“小到電子產品,大到城市的亮化工程,顯示真的無處不在。”

  “面對疫情,顯示技術讓商業活動繼續開展,讓學生和上班族能夠學習和辦公。”康寧公司總裁兼首席運營官孟安睿說,盡管有些無奈,但新冠疫情的確促成了新型顯示產業的加速發展。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鳴觀察到,近年來新型顯示正從日常消費領域向工業控制、安全防護、建筑施工等生產領域演進,向教育、醫療、公共交通等公共服務領域廣泛滲透,“新型顯示產業成為推動產業升級的重要力量。”

  中國新型顯示產業規模迅速擴大。2021年,我國顯示產業產值達到5868億元,相當於2012年的近8倍,佔全球市場的份額提升到36.9%,多項顯示技術全球領先,涌現出一批世界級企業。

  放眼全國布局,四川是重要的產業集聚區之一。就省會成都而言,過去5年,成都新型顯示產業年均增速超過30%,2021年增速更是達到40%。成都菲斯特科技公司成長為全球最大的激光電視光學屏供應商,極米科技公司做到中國投影機市場第一。類似的行業佳話,激勵著鼓舞著產業鏈企業向四川匯聚。

  為了參加這次大會,TCL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運營官王成在得知直飛航班臨時取消后,從深圳趕到珠海,再從珠海飛到成都。“一定想方設法來。”他說,四川不僅輻射中西部5億人口的廣闊市場,擁有豐富的應用場景,還借助中歐班列打通了便捷的外貿通道,公司正把更多增值環節轉移到四川,而參加本次大會是與產業同行、政府部門負責同志深入交流的重要契機。

  看短板

  部分關鍵領域亟待用彌補

  一個報告備受期待。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劉文強在會上發布了題為《中國新型顯示產業發展現狀與趨勢洞察》的報告,與會嘉賓認真傾聽,都希望從中得到一些啟示:如何加快鍛造長板、補齊短板?

  “除了顯示面板,我們的顯示專用材料和專用設備,與國際同類產品還有較大差距,甚至依賴全球供應鏈供應。”劉文強以專用材料為例分析,液晶材料、光學膜、靶材、電子化學產品等具備了一定規模,但光刻膠、掩膜版需要補強,基板材料、有機蒸鍍材料等則存在較大差距。

  彌補差距,同樣意味著機遇。東旭集團執行總裁宋亞濱分享了一個鮮活案例。2014年該集團在綿陽推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高鋁蓋板玻璃“王者熊貓”,填補了國內技術空白。如今,該集團液晶玻璃基板和高鋁板業務科技研發生產能力穩居國內第一、全球前列。

  “技術創新永遠是新型顯示產業的主旋律。”劉文強說,隨著消費者對不同顯示領域提出更多的差異化需求,激光等新型顯示產業技術仍將高速發展演進,各種創新技術肯定會層出不窮。

  維信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是一家從清華大學實驗室起步的創新企業。“怎樣提升產業競爭力,我們認為隻有兩個字——創新。”維信諾執行副總裁兼首席運營官徐鳳英說,過去26年時間裡,維信諾看准趨勢、不為所動,堅持把AMOLED(自動矩陣有機發光二極管)技術從實驗室推向量產。

  “從可穿戴設備到折疊機再到汽車透明A柱,這些奇思妙想都體現了創新的力量。”徐鳳英透露,作為前瞻性布局,維信諾正在成都高新區孵化MicroLED(微型發光二極管)項目,今年已建成中國大陸首條MicroLED中試線,“接下來就要進入量產階段,我們下決心把量產放在成都。”

  徐鳳英解釋說,成都高校科研院所眾多,周邊產業配套豐富,形成了較為成熟的配套體系,“我們不僅要在這裡落戶扎根,還要實現更大突破。”

  新局

  在川產業協新生

  熱烈掌聲中,與會嘉賓見証下,總投資1557億元的75個新型顯示產業合作項目進行了現場簽約,這體現了本次大會的一個鮮明特點:不僅坐而論道,還要起而行之,“抱團”追求更大發展。

  王一鳴建議,要高度重視產業協同創新生態構建,推動上游材料企業、下游面板終端企業協同創新,力促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和自主創新能力的龍頭企業,牽頭上下游企業共同打造創新聯盟。

  “鏈主”“鏈屬”“鏈條”這些詞匯在嘉賓發言中頻繁出現,而成都恰是全國首批產業鏈、供應鏈生態體系建設的試點城市。成都已聚集250多家新型顯示企業,包括京東方、中工電、TCL等行業龍頭企業。

  高文寶表示,在OLED(有機發光二極管)領域,京東方從基礎材料到落地應用已經實現了從“0”到“1”的跨越,接下來將做好“鏈主”角色,通過全產業鏈緊密合作、聯合開發等多種方式,加快產業發展。王成也提出,今后將重點圍繞印刷OLED、硅基OLED等,聯合行業龍頭企業以及科研院所,共同打造新技術的產業生態。

  目前,四川已形成以成都、綿陽、眉山為基地的成綿眉新型顯示產業集群。剛剛閉幕的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對以工業為主擎建設具有四川特色的現代化產業體系作出部署,明確促進電子信息等產業提質倍增,打造數字經濟發展高地,這些利好消息讓會場充滿融融暖意。

  省政府有關領導進一步給企業家們吃下“定心丸”:始終注重以企業為本、以服務為先,推進企業梯次培育,暢通產業循環,讓大企業頂天立地,讓“專精特新”“小巨人”“單項冠軍”企業鋪天蓋地,共同推動新型顯示產業高質量發展,著力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世界級新型顯示產業集群。(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 吳憂 張彧希)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