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前10個月水路貨運量同比增長4.8%

航運業加快推進基礎設施建設

2022年12月01日07: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30日電  (記者劉志強)記者從交通運輸部獲悉:今年前10個月,我國水路貨運量、貨物周轉量同比分別增長4.8%和5.5%,港口貨物吞吐量、集裝箱吞吐量同比分別增長0.5%和4%。

  交通運輸部在國務院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部署下,高效統籌做好航運領域疫情防控、保通保暢和安全生產工作,著力服務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一是精准科學做好疫情防控,二是加強行業運行監測調度,三是做好重點物資運輸保障,四是著力優化各項服務措施。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國港口航道運行平穩有序。

  今年以來,我國航運業加快推進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提升運輸服務保障能力,促進綠色智慧轉型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

  基礎設施建設持續發力。以聯網、補網、強鏈為重點,以重大項目建設為牽引,加快推進內河高等級航道網建設,著力提升港口基礎設施能力和安全韌性。今年以來,蘇州港太倉港區四期工程等一批項目建成投產,西部陸海新通道平陸運河先導工程等開工建設,西江航運干線貴港至梧州3000噸級航道一期工程等交工驗收並投入試運行,上海國際航運中心洋山深水港區小洋山北作業區集裝箱碼頭工程等加速推進,為服務經濟穩增長發揮了重要作用。

  運輸服務保障穩步提升。有關部門高效統籌疫情防控、保通保暢、安全生產工作,確保糧食、能源資源和外貿集裝箱運輸平穩有序,加強港口、航道和重點船閘運行監測維護,對重點物資船舶實行優先引航、優先過閘、優先錨泊、優先靠離泊的“四優先”保障措施。國際班輪公司加大集裝箱船舶運力投放,不斷優化航線布局。

  綠色低碳發展加快推進。統籌推進綠色港口、綠色航道、綠色船舶、綠色運輸組織方式發展,前10個月,長江經濟帶靠港船舶岸電用電量超過6200萬千瓦時,同比增長27%﹔全國集裝箱鐵水聯運量完成729.8萬標箱,同比增長18.6%。

  數字化轉型成效明顯。今年,欽州港大欖坪南作業區7—8號泊位等4座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建成投產,我國已建和在建自動化碼頭規模穩居世界第一,關鍵技術自主可控。前10個月,完成基於區塊鏈的進口貨物港口電子放貨68.3萬標箱,同比增長138%,進一步擴展了區塊鏈技術在航運領域的應用。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1日 03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