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筑牢依法治行理念 賦能經營穩固發展——民生銀行成都分行譜寫“法治民生”新篇章

2022年11月30日14:31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筑牢依法治行理念 賦能經營穩固發展——民生銀行成都分行譜寫“法治民生”新篇章

  今年三月,中國銀保監會印發《全國銀行業保險業法治建設實施方案》,中國民生銀行根據相關要求制定了全行《法治建設實施方案》,全面踐行依法合規就是核心競爭力的經營管理理念,圍繞全行戰略定位,深入推進法治建設。

  民生銀行成都分行積極響應和貫徹總行部署,立足四川區域實際,突出重點、主動作為,將法治建設全面融入經營管理要求,通過建設法治文化、夯實法治體系、強化法治管控、貫徹法治理念等形成和鞏固全面法律風險內控體系,積極打造四川銀行業法治建設標杆銀行,為打造“百年民生”的願景保駕護航。

  建設法治文化,增強黨委“引領力”。自上而下引導,自下而上筑基。民生銀行成都分行黨委高度重視法治建設落地實施,通過多層次、全覆蓋將法治民生學習引向深入,不斷增強金融服務的法治力量。民生銀行成都分行充分發揮黨委引導作用,率先垂范學習法治理念,分行黨委書記、行長面向全體管理層開展專題法治培訓,推進各級管理人員“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理念提升﹔深入研究部署法治建設工作,切實履行領導職責,通過召開行長辦公會、風管會、專題會定期聽取法治工作情況匯報,實時全面掌握進展,及時決策、統籌調配人力物力支持全行法制建設,確保全行上下統一思想,狠抓法治建設工作落地實施。

  夯實法治體系,增強制度“競爭力”。緊緊圍繞民生總行要求,民生銀行成都分行全面對標“一核兩系、三管齊下、四梁八柱”的風險管理體系,構建全行法治建設常態化、規范化機制,將法律風險防控職責、措施分解落實到規章制度中,明確法律風險點對應的責任部門及崗位,推動風險管理標准“進職責”“進制度”﹔同時,進一步提升執行效能、強化法治監督,完善法律風險監測、預警、檢查、評估及整改督導全流程閉環管理,梳理各業務和流程節點的法律風險點,配置風險提示和控制點,實現風險管理標准“進流程”,夯實運營安全基礎。

  強化法治管控,提高風險“防控力”。在堅持民生銀行黨委領導和優化管理體系的基礎上,成都分行同時重視防控金融風險。民生銀行成都分行結合最新法律法規及具體業務,定期發布各類型風險預警、提示、指引12篇,覆蓋數據安全、最高額抵押擔保登記、個人信息保護、電信網絡詐騙等業務領域,梳理法律規定的變化及對具體業務的影響,揭示相關領域的風險,並提出相應的風控措施,全面優化服務流程。除此之外,民生銀行成都分行加強重點業務法律風險評估,就上市公司對外擔保、個人信息保護等熱點、難點問題組織專題研討,由法律合規部與條線管理部門共同開展專項評估,摸排業務風險隱患與短板,有針對性地提出糾偏整改要求,並督導整改落實,引導業務良性發展。

  貫徹法治理念,豐富民生“法治力”。民生銀行成都分行持續推進“八五”普法,結合自學+培訓輔導的宣傳形式,組織開展分層分類、覆蓋全員的法治宣傳教育,並擴充宣傳渠道,充分運用微信公眾號、視頻推廣等各種形式普及法律知識,提升全行風險防控意識。

  志之所趨,無遠弗屆。2022年,民生銀行成都分行已根植四川20年,展望未來,民生銀行成都分行將秉承依法合規經營的理念,全面推進實施法治工作,始終抓實法治建設,不斷提升法治能力,用法治理念助力高質量發展,在四川樹立良好民生金融品牌,以法治思維努力實現“長青銀行 百年民生”的宏偉願景。(陳了一)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