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十四五”成都將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超6萬個

2022年11月30日08:28 | 來源:四川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十四五”成都將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超6萬個

  近日,成都市教育局等15個部門印發《成都市“十四五”學前教育發展提升行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將持續大力發展公辦幼兒園,積極扶持普惠性民辦園,支持和規范社會力量辦園。

  到2025年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不低於6萬個

  根據《方案》,成都將開展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回頭看”,全面復查鞏固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成效,建立健全配套園建設管理長效機制,持續做好配套幼兒園規劃、土地供應、園舍設計建設、驗收、移交、辦園等環節的監督管理,確保新建配套幼兒園與首期建設的居民住宅區同步規劃、同步設計、同步建設、同步驗收、同步交付使用,產權按要求及時移交,舉辦為公辦幼兒園,滿足適齡幼兒就近就便入園需要。

  大力推進公辦幼兒園建設項目,重點在城市新增人口、流動人口集中且學位緊缺的區域加快新建改(擴)建一批公辦幼兒園,支持利用既有建筑舉辦公辦幼兒園附屬辦園點。到2025年,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不低於6萬個。落實財政補助、劃撥方式供地、減免稅費和租金等扶持政策,支持企事業單位、在蓉高校、軍隊、街道、農村集體舉辦公辦幼兒園。

  探索實施“編制+員額”管理模式

  《方案》要求各區(市)縣要及時補充公辦幼兒園教職工,加大公辦幼兒園機構和人員編制保障力度,統籌保障公辦幼兒園(含分園、辦園點)核心管理崗位和骨干專任教師所需編制。創新公辦幼兒園教師編制管理,有條件的區(市)縣探索實施“編制+員額”管理模式。

  同時,各區(市)縣要落實公辦園教師工資待遇保障政策,確保教師工資及時足額發放、編內編外教師同工同酬。民辦園要參照公辦園教職工工資收入水平,合理確定相應教職工的工資收入。各類幼兒園、農村小學附屬幼兒園及附設幼兒班教職工依法全員納入社會保障體系,暢通繳費渠道。

  嚴查以幼小銜接班等名義開展線下學科類培訓

  《方案》明確,將加大對不規范辦園行為治理力度,重點對存在危房、“三防”不達標等安全隱患、違規收費、教職員工不具備規定資格以及使用幼兒教材和境外課程等不規范辦園行為進行動態督查,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進行處罰。對出現虐童、體罰及變相體罰等嚴重師德失范行為,年檢實行一票否決,對涉事教職工、管理者和舉辦者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加大校外培訓機構執法檢查力度,對面向學齡前兒童開展線上培訓和以學前班、幼小銜接班、思維訓練班、托管班等名義開展線下學科類(含外語)培訓,以及其他違反兒童身心發展規律和接受能力的培訓活動,一經發現,嚴肅查處,並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新增市一級幼兒園200所以上

  充分發揮優質幼兒園的輻射引領示范作用,做好對口幫扶民族地區學前學普工作,進一步推進教育區域聯盟發展,深化名校(園)集團發展,推動區域保教質量整體提升。實施高品質幼兒園倍增計劃,新增市一級幼兒園達200所以上,高品質幼兒園數量在2020年基礎上翻番,優質學前教育覆蓋面逐年提高,多措並舉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資源的需求。(四川在線記者  江芸涵)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