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出租車運價或將迎來調整

起步價不變 每公裡上漲0.4元

2022年11月30日07:52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起步價不變 每公裡上漲0.4元

  作為城市公共交通的補充和市民個性化出行的選擇方式之一,出租車價格的變動影響著人們的日常出行。11月29日,成都市交通運輸局聯合成都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召開中心城區融合區域(五城區、高新區、新都區、龍泉驛區、郫都區、溫江區、青白江區、雙流區、天府新區成都直管區、東部新區)巡游出租汽車運價機制調整聽証會,聽取消費者代表、巡游出租汽車經營者和駕駛員代表、人大代表等社會各界對巡游出租汽車運價調整的意見和建議。

  此次成都中心城區融合區域巡游出租汽車運價機制調整方案主要分為三個方面:一是調整現有運價方案,包括:1.根據車型的價格分別設置不同起步價標准(現有車型起步價保持不變)。2.根據成本監審結果,車公裡租價由1.9元調整至2.3元。3.調整夜間(23︰00—次日06︰00)行駛費用。4.為緩解春節期間“打車難”問題,增設春節假期每單5元的服務費。

  二是建立運價浮動機制,巡游出租汽車運價由政府定價調整為政府指導價,採取“結算運費±定額浮動”模式。巡游出租汽車政府指導價每年調整不超過2次,每次調整間隔不低於180天。

  三是建立運價動態調整機制,將駕駛員人工費用、動力費用、車輛費用、運營管理費用等因素與運價動態調整相挂鉤。此后每3年進行合理測算,決定是否啟動調價工作。

  根據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本市中心城區巡游出租汽車運價機制調整是根據《四川省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深化價格改革的意見》《四川省出租汽車運價管理規定(暫行)》和新出台的《成都市客運出租汽車管理條例》等規定執行的。

  成都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中心城區巡游出租汽車運價機制調整后,有利於緩解特殊時段“打車難”問題。市民通過運價在節假日等期間的杠杆調節作用,能有效緩解節假日等特殊時段“打車難”問題,充分滿足個性化出行需求。

  據悉,本次聽証會召開后,還將依法開展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集體審議、作出制定價格的決定等法定程序。待法定程序完成后,將向社會公布正式調價方案並盡快組織實施。(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陳煦陽)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