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蘇軾主題展亮相川博

2022年11月30日09:28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蘇軾主題展亮相川博

  11月29日,由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和旅游廳、眉山市委、眉山市人民政府、省文物局主辦,四川博物院、四川省詩書畫院、眉山三蘇祠博物館、四川省圖書館四個單位聯合承辦的“高山仰止回望東坡——蘇軾主題展”在川博開展。

  當天,封面新聞策劃了題為“蘇軾真跡《瀟湘竹石圖》亮相來川博回望東坡”的直播,在封面新聞客戶端、微博、視頻微博及uc新聞、手機百度、鳳凰新聞、新浪新聞抖音、視頻號、快手等多個平台播出,吸引全網82.5萬人觀看。

  39家博物館帶來274件珍藏

  川博此次展覽分為蘇軾主題文物特展和當代書畫名家作品展兩個篇章,分別設在一樓臨展1、2、3廳和三樓一個展廳,是川博舉辦的展線最長、展廳面積最大、沉浸式體驗場景最豐富的大型專題展覽。

  蘇軾主題文物特展以“東坡真跡”及其相關文物為核心展品,分為序、一門三杰孕於蜀、跌宕起伏的一生、千年一遇的全才、人間有味是清歡、東坡頌六個板塊,展示了蘇軾在治國理政、文學藝術等方面的成就及其精神品質。來自故宮博物院、中國美術館、上海博物館、吉林省博物院、旅順博物館、蘇州博物館、四川博物院等39家博物館的274件珍品展出,其中包括39件國家一級文物。

  展覽文物陣容強大精品眾多

  此次展覽文物陣容強大,精品眾多,尤其不能錯過的是流傳世間極為罕見的蘇軾真跡《瀟湘竹石圖》、《陽羨帖手卷》、《洞庭春色賦·中山鬆醪賦》﹔故宮李公麟《西岳降靈圖卷》等文物“出宮”助陣,川博“明星文物”《臘梅雙禽圖》、芙蓉花金盞等再次和觀眾見面,歷代名家與蘇軾主題相關的傳世珍品,如董其昌的《赤壁懷古》、仇英的《后赤壁賦圖》等也精彩亮相。藏品時代跨度從北宋至近現代,類別涵蓋書畫、碑帖、磚石、陶瓷、金銀器、古琴、古籍等。

  吳曉燕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曾潔 實習生 何雨婷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