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

持續整治層層加碼 封控管理快封快解

2022年11月30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29日電  (記者王美華)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9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落細落實防控措施、有效抓好疫情處置有關情況。

  “當前,各地正在抓實抓細做好疫情防控。要根據檢測、流調結果做好風險研判,精准判定風險區域。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應解盡解,減少因疫情給群眾帶來的不便。”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要科學分類收治陽性感染者,妥善做好兒童、老年人和有基礎性疾病患者的收治、照護,促進患者早日康復。要持續整治層層加碼,對群眾的合理訴求及時回應和解決。要加快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特別是老年人接種。

  “當前全國疫情總體呈較快發展態勢,疫情波及面廣,部分地方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風險。”國家疾控局監督一司司長程有全介紹,近期群眾反映的問題集中在防控措施簡單化、層層加碼、“一刀切”、忽視群眾訴求等方面。當前,各地已成立整治層層加碼工作專班,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每天進行調度,對於各地網民、群眾反映的問題積極有效回應,並轉交給有關地方給予推動解決。

  程有全表示,原則上高風險區一般以單元、樓棟為單位劃定,不得隨意擴大。在疫情傳播風險不明確或存在廣泛社區傳播的情況下,可適度擴大高風險區域的劃定范圍,但要及時通過核酸篩查和疫情研判,快封快解。對高風險區既要嚴格管控,做到“足不出戶”,也要全力做好服務保障工作,滿足群眾基本生活和就醫用藥需求。

  國家衛健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介紹,從新冠肺炎臨床醫療救治的實踐來看,3類人群重症風險更高:一是老年人,60歲以上的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發重症的危險人群,而80歲以上高齡人群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有老年人的家庭和養老機構更應防范感染風險,發生疫情時,養老機構要採取有效措施,防范老年人被感染,老年人也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個人防護措施﹔二是有基礎性疾病的患者,在臨床中,有基礎病特別是合並心腦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腫瘤、慢性腎功能衰竭等基礎疾病的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引發重症的風險更高﹔三是未接種疫苗的人群,接種疫苗可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建議符合接種條件的人群,特別是老年人,應盡快接種新冠疫苗,符合加強接種條件的要盡快加強接種。下一步,國家衛健委將加強定點醫院的建設,提升綜合救治能力和多學科診療水平,提高重症救治的能力。

  關於核酸檢測工作,郭燕紅表示,國家衛健委歷來嚴格檢測資質的准入和質量控制,不斷優化技術規范,重點加強對檢測機構包括第三方檢測機構的監管。下一步,國家衛健委將持續加大監管力度,對出具虛假檢測報告的嚴重違法行為,堅決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國家疾控局衛生免疫司司長夏剛介紹,截至11月28日,60歲以上老年人接種的覆蓋人數和全程接種人數分別佔老年人口的90.68%和86.42%,完成加強免疫接種1億8151.1萬人。其中,80歲以上老年接種的覆蓋人數和全程接種人數分別佔80歲以上人口的76.6%、65.8%,完成加強免疫接種1445.6萬人。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